当前位置:

兰溪史志馆

发布日期: 2016-11-18 13:24

信息来源: 金华党史

作者: 金华党史

夜读党史(63)丨红色印迹 • 兰溪史志馆

2016-11-14 16:55: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兰溪史志馆坐落在兰溪市中心的青湖公园内,占地面积300平方米。一楼为展览厅,二楼为视听会议室。

  

  坐落于青湖公园内的兰溪史志馆

  

  兰溪史志馆内景

 

  兰溪史志馆于今年6月29日开馆,为了庆祝95周年,首期举办了《兰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型党史展》。该展览以“足迹”为主题,概述了兰溪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历程……

  兰溪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兰溪临时特支

  1927年2月中旬,北伐军光复杭州后,中共杭州地委即派童玉堂回兰溪筹建党组织。下旬,童玉堂在兰溪城北下卡耶稣堂(今和平公园北侧)召开党员会议,建立兰溪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兰溪临时特别支部,童玉堂任书记。

  首届中共兰溪县委的建立

  1927年10月上旬,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姜挺到原籍兰溪,在城区郭宅巷1号(徐宝书家)召开有10余人参加的党的活跃分子会议,选举成立了首届中共兰溪县委,姜挺任书记。

  

  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首届中共兰溪县委书记姜挺

 

  全省第一个地区级党组织:中共浙西特委

  1928年4月22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卓兰芳,在兰溪县女埠镇五龙庙主持召开浙西各县代表会议,正式成立中共浙西特委,领导金、衢、严等地区22个县党的工作。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共浙西特委,是浙江省委在全省建立的第一个地区级党组织,也是金华地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区性的领导机构。

  

  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浙西特委书记卓兰芳

 

  直属中央领导的中共兰溪中心县委

  1929年4月,中共中央根据浙江当时的斗争形势,决定暂时取消浙江省委,将全省划分为包括兰溪在内的6个中心县委,直属中央领导。1931年1月,中共中央派中央巡视员曾志达在兰溪北乡石渠建立了隶属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中共兰溪中心县委,曾志达任书记,领导兰溪、建德、金华、衢州等13个县党的工作。

  中共兰溪县第一次代表大会

  1939年5月,在兰溪县城区中山路双源裕山货店楼上召开了中共兰溪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期历时3天。党代会的召开,对加强兰溪党的思想组织建设,加强统一战线合作,进一步组织民众深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具有重大意义。

  兰溪第一支红军组织:红二师

  1931年春,曾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中共党员郑秾在兰溪西乡一带发展红军组织,建立了中国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简称红二师)。此后,在兰(溪)、龙(游)、汤(溪)、寿(昌)四县毗邻地区坚持斗争达3年之久,从战略上配合了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

  兰溪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兰北浦南区抗日根据地

  1944年5月,重建了中共兰北浦南区委,高钺征任书记。1944年12月至1945年4月,中共兰北浦南新区组织力量,配合金萧支队对土顽邢小显部先后进行了3次袭击战。1945年6月9日,金义浦自卫委员会办事处颁发布告,正式宣告兰北浦南区办事处成立。自此,兰北浦南区成为金萧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第一个政工队在兰溪创立

  由兰溪共产党人发起组织并领导的抗日救亡进步群众团体——兰溪县战时政治工作队,于1938年1月20日在新桥山背兰溪县简易师范学校成立。此后,在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激发人民群众抗战热忱方面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得到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的高度肯定。

  中国工合在浙江设立的3个县级工合事务所:工合兰溪事务所

  1939年12月,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兰溪工合事务所设立后,对动员后方人力物力支援前方,特别是为支援皖南新四军抗日作出了很大贡献。新四军军长叶挺为此写信给工合国际委员会表示感谢。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兰溪事务所部分工人合影

 

  整个展览以“红色印迹”、“光辉业绩”和“名人事迹”三大板块共120张图文展板分别讲述了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和激情燃烧的历史人物。

  兰溪史志馆开馆当日,兰溪市委常委会的全体成员在市委书记朱瑞俊带领下,集体参观了该次展览,成为该馆开放以后的第一批参观者。

  

  2016年6月29日,中共兰溪市委常委在市委书记朱瑞俊带领下参观党史展

 

  此后,兰溪史志馆不仅成了兰溪市许多单位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平台,而且被市关工委、学校等作为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阵地;慕名而来的个人参观者络绎不绝,甚至革命烈士的后代也到这里翻拍烈士照片,因为家人都没有找到这些照片,史志馆却收集到了,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2016年7月14日,兰溪市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夏令营参观党史展

 

  

  2016年7月26日,金华电视台寻访“红色记忆”、“红色地图”栏目在兰溪史志馆取景

 

  

  2016年9月18日,兰溪市政府党组成员在市长蔡艳带领下参观党史展

 

  整个兰溪史志馆内容丰富、布展精致,再配上电子触摸屏、语音导览器等现代化设备,从视觉、听觉、触觉各方面给予参观者舒适的体验,且坐落于环境优美的青湖公园内,方便市民参观,开馆仅四个多月来,参观人数已超过21000多人次。

  

  2016年10月21日,兰溪史志馆被授与“兰溪市青少年史志教育基地”

 

  

  兰溪市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兰溪市青少年史志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感谢中共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