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金华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发布日期: 2017-06-14 09:31

信息来源: 2011年05月06日 金华日报

作者: 章果果 许健楠 访问次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记金华第一个中共党支部

  这张照片静静地躺在《金华人民革命史画册》里

金华日报 20110506消息(记者 章果果 许健楠)

4个年轻人,穿着上世纪20年代的学生装,表情平静,看起来就像是一张普通的同学合影。

然而,这注定是一张要名垂史册的照片。4个年轻人,是金华大地上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金华支部的创始成员。他们分别是:千家驹、钱兆鹏、章驹、刘文铭,都是省立七中的学生。

那是1925年的秋天。

彼时,青年毛泽东正离开故乡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感慨万千,写下了《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而就在这个时候,金华几个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在省立七中师范科旧址,点燃了金华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的火苗。此后,星星之火在八婺大地燎原。

令人惊叹的是,他们年轻得不可思议。那一年,千家驹16岁,钱兆鹏18岁(右一),章驹21岁,刘文铭18岁。正是一生中最好年华的开端。他们和当时金华所有的进步青年一起,用最珍贵的青春生命,践行了时代赋予的理想与责任:推翻腐朽落后的旧世界,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

为了这一光荣而崇高的事业,有多少人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翻开金华革命烈士名单,仔细看看生卒年月,会发现烈士们一个个年轻得令人扼腕叹息,他们几乎都是在二三十岁时英勇赴死、慷慨就义。其中,钱兆鹏也许是最年轻的一个,1927年他被杀害时,年仅20岁。

钱兆鹏,字叶缪,又名奚求、胜芝,金华县仙桥乡(现为金东区赤松镇)下钱村人。1907年,他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后考入浙江省立第七师范学校(19237月与浙江省立第七中学合并)。学习期间,他认真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他曾特地写信向陈独秀求教,并和同学、挚友千家驹等一道,联络金华城内各校学生、进步教师以及社会进步人士,先后参加和组织了纪念辛亥革命、“五四”、“五九”等集会游行活动。

1925年夏,钱兆鹏、章驹、刘文铭由千家驹介绍加入共产党。秋天,又发展王张威、徐云从为中共党员,成立中共金华支部,隶属中共杭州独支。翌年7月,改建为中共金华独立支部,书记为钱兆鹏。

19267月,钱兆鹏领导建立了金华地区第一个团组织———共青团金华支部,发展了一大批青年积极分子为共青团团员,钱兆鹏兼任团支部书记。

他和其他中共党员一起,满腔热情地发动工农群众,组织工会、农会、商会、学生会、妇女协会、小教联合会等群众团体,领导开展农民运动,领导工人开展罢工增薪的斗争。

青春之歌在革命年代奏响激越的音符。然而,钱兆鹏的革命交响曲在20岁时戛然而止。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并下令在全国实行“清党”,金华革命形势逆转。钱兆鹏遭到通缉,被迫转移到农村隐蔽。一个月后,当他为筹集去江西寻找党组织所需路费而托人给家里送信时,走露了消息,在金华南山脚殿塔村被捕。同年,在金华法院监狱惨遭杀害。

在他的家乡下钱村,故居还保留着,是一座已经破旧的老房子。说起钱兆鹏,大家都知道他是烈士,然而年代久远,只有零星的故事在流传。56岁的钱元志是钱兆鹏的侄子,他听家里的长辈说起过二伯的故事。他说,钱兆鹏功夫很好,两个指头触地就能翻身上墙。为了练功,他每天都在腿上、腹背上绑着10多公斤的锡线。据说被捕时,钱兆鹏正好在洗脚。他没穿鞋就往山上跑,然而,因为赤着脚,山上多刺,没跑多久,他就跑不动了……

钱兆鹏牺牲后,他的父亲因为过度伤心,有3年没下过楼。

在下钱村,我们找到了那张照片的原照。在照片背后,钱兆鹏写着:“此四人除千君民国十一年由七中转入师范部外,余皆十年同时进入师范学校,故可谓数年之老同学。且皆于十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故又可谓革命之同志……”

拍照日期是 1926年五月廿六 ,那年,钱兆鹏19岁。一年之后,他壮烈牺牲。

为了了解他的生平,我们进行了多方寻找,可是,钱兆鹏留给后人的线索寥寥,只能找寻到故纸堆上的一些简要事迹,以及这一张定格在照片上的青春面孔。

然而,他与他的那些同学少年,在黑暗年代擎起的火炬,照彻了此后的漫漫长路。他们开创的事业,也有了前赴后继的接班人。

1949 57 ,金华迎来解放……

【责任编辑:朱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