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溪打出“组合拳”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0-27 16:01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八婺清风

作者: 兰溪市纪委监委 访问次数:

  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牢牢抓住清廉机关建设中干部管理、权力监督、事项决策等方面的难点,打出制度引领、文化浸润、权力规范的系列组合拳,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廉向好的良好局面。

  从制度到治理,堵住权力漏洞

  “针对数据公信力问题,我们压实数据责任,制定兰溪市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流程等规定,近年来在接受上级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差错率均未超过5%......”这是市统计局在清廉机关建设中,聚焦制度优势转化,交出的一份高质量数据答卷。

  清廉机关建设,制度引领是根本。去年,兰溪出台《兰溪市清廉单元建设指导标准(试行)》,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有标准可依。与此同时,各机关部门也结合实际,通过细化完善内控管理、资金使用、议事决策等制度,推动治理文章做细做实。

  如市府办制定办公设备家具管理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财政局加快推进国企资金竞争性存放,实现资金安全效益最大化;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部分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幅度清单》,明确57种不同情节的可减轻处罚幅度,切实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一个个制度的落地堵住了一个个权力漏洞,也让清廉机关建设越抓越实。

  从入脑到入心,深植清廉理念

  “‘立圣人之志’‘悟圣人之道’‘行圣人之行’等馆内陈列篇章展示了王阳明先生立志践行圣贤的一生和‘知行合一’的心学体系……”今年7月,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博物馆联合推出干部作风建设专题展览,吸引了103个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共28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如何增强机关公职人员廉洁从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市纪委市监委通过“菜单式”清廉微宣讲、“四式”廉政教育、清廉诵读、典型案例微信推送等方式,筑牢机关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市级层面的带动下,我们还自主开展了‘清廉大家谈’、清廉征文、写廉洁名言警句等活动,机关干部知廉守廉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模糊到清晰,规范权力运行

  “我们将清廉建设与税收征管相结合,编制‘多次非正常户认定’等内控廉政指标,扫描出68条疑点数据并下发核实整改,有效防范税收权力运行风险和廉政风险。”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样本单位,市税务局以指标化监督为载体,通过反馈整改的方式,推动税务干部清廉用权。

  清廉用权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对权力有效监督是根本保障。为做好监督文章,兰溪市纪委市监委一方面发挥派驻“探头”作用,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督促全市机关部门深入查摆廉政风险点、列出正负面权力清单、制定防范举措,推动干部规范用权;另一方面组建清廉机关样本培育“专家团”,针对机关部门内部监督中的薄弱环节,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推动落实整改。

  出台5万元以下零星工程和物资采购等方面负面清单、按照“一权一清单、一单一流程”制定配套流程清单……在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推动下,市中洲公园管理处以“清单”形式厘清干部权力边界,推动公园内的花卉养护成本不断下降,实现公园既清又美。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重要阵地。我们将不断发挥清廉机关在清廉兰溪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兰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溪市纪委监委)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