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阳挖掘历史文化拓展清廉教育阵地

发布日期: 2020-11-10 09:23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2020年11月10日

作者: 陆雍蓉 访问次数: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陆雍蓉 通讯员 方裕健)近年来,东阳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中的廉政因子,先后打造了马生廉政馆、包公园、文化公园等一批清廉教育阵地,让干部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熏陶。

  宋濂那篇脍炙人口的《送东阳马生序》让东阳马君则声名鹊起,东阳排演的廉政婺剧《东阳马生》更是让马君则的形象变得生动丰满。今年下半年,东阳在“马生”的家乡——南马镇上安恬村建了一个马生廉政馆。南马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马镇挖掘本地廉政文化,以“马生”和“包公”两个著名人物为核心,建设了马生廉政馆和包公园。

  据了解,马氏和包氏是南马的两大姓氏。上安恬村是马氏聚居地,其中有一片较大的古民居区域,里面小桥流水、亭台楼榭,马生廉政馆就建在其中的一幢古居内。包公园则位于南马镇金院自然村的山坡上,由乡贤包天伟投资兴建。“我们是包公的第26~29代传人,有族谱可查证。”金院村支委包红伟介绍。包公园共占地12亩,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矗立着高大的包公像,雕像两侧竖立着6根上圆下方的石柱,镌刻着“从善如流勿忘本 登高济世是初心”等三副对联。园内还错落有致地立着多块牌子,介绍包公生平事迹和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故事。

  东阳歌山镇还打造了文化公园,将清廉故事、名言警句、家规家训等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廉政教育深入人心;吴宁街道则充分挖掘张国维故居、卢宅肃雍堂、岘峰书院等场所中的清廉元素,串珠连线打造成清风廉线。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