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0余块土地拼一起 再现兰溪古城历史原貌:循鱼鳞图册绘数字地图 激活古文书的现代价值

发布日期: 2020-11-17 09:38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作者: 许健楠 访问次数:

  “金字一号”“金字二号”“金字三号”……这些土地编号,出现在清末兰溪县鱼鳞册上。一块块土地如鱼鳞一般依次排布,其间官塘横穿而过,街、巷、祠、码头错落分布,土地的图形、类型、面积、等级等信息一一呈现。

  这样的地块图形, 共有3000多号。“如果按照编号把这些地块拼接在一起,是不是就能拼成一幅完整的《清末兰溪县城图》?”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女生林舒心这个奇思妙想,立刻获得了老师们的支持,这个想法迅速成为一个研究课题。

  两年来,项目团队的师生们多方奔走,只为重现兰溪古城昔日繁华的历史原貌。

 

 

◀李义敏带领大学生,按照鱼鳞图册走古城

  还原古城古村真面目 鱼鳞图册是“金钥匙”

  这一行动并非异想天开,而是有比较丰富的史料基础。在前期调查过程中,项目团队就有了惊人的发现:现属兰溪市财政局与兰溪市档案局共同保管的746册兰溪县鱼鳞图册(完整为820册),约10万页。南宋以来,政府为征收赋税而编制土地簿册,因图形排列状若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册”。这是一批极为珍贵的地籍档案,是清代同治时期较完整的一个县的地籍资料,册中详细绘制了每块田的形状,详载亩数、等级、业主等信息。

  浙江大学梁敬明教授见到这批鱼鳞图册,感慨地说:“这是一份时间跨度很长、内涵相当丰富,并且记录了全县自清同治至新中国成立近百年各类土地变迁信息的档案。就规模和完整性而言,非常罕见。”

  项目团队注意到,古代地方志里的古城图,多数是粗略勾勒县城面貌,有的地图只是标注了城中标志性建筑的位置,地图信息相当有限,不能完整反映当时古城的历史全貌。

  林舒心说,这些年,不少城市为传承文脉、开发旅游,上马了古城重建项目,由于史料所限,古城重建大多是基于现代人的想象。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项目团队意识到,兰溪鱼鳞图册就是一把“金钥匙”。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清末兰溪城区共10坊,现存兰溪鱼鳞图册第1至10册,正是对这10坊土地的记载。这10册鱼鳞图册载有3000余块土地,每一块土地都有编号和详细信息,保存了整个县城的农田数据,从中可知县城的山川、河流、街巷、宗祠、寺庙等地理分布。如兰溪市遗存的很多古建筑、古地名,诸如古城墙、城隍庙、东岳庙、白露寺等,都能在兰溪鱼鳞图册中找到详细的记载。而那些已消失的历史古迹,如古县衙、学宫、云山试院等,也可以通过鱼鳞图册的记载,准确还原其具体位置和面积。这是复原清末兰溪县城全貌较为准确可考的史料之一。

  过去,古地图中的某一个地方,只能看到一个大概的轮廓,通过鱼鳞图册,能发现其中丰富而生动的细节。“金字一号”地块,土名为“学宫”,就是古代兰溪县官府办的学校。鱼鳞图册直接绘制了它的平面图,仪门、泮池、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等一目了然。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东岳庙、云山小学、稠州会馆……项目团队用脚步丈量兰溪古城,寻找古城里保存至今的历史遗迹,通过实地考察,将鱼鳞图册的记载与现今的地点实现对接。截至目前,这些年轻人已走访了128个目标点位,其中包括各类街、巷、祠、堂、码头等等。

 

 

▲清同治兰溪县鱼鳞图册第一册第一页

  寻找古城变迁蛛丝马迹 唤醒泛黄纸张沉睡记忆

  走访中大家发现,由于城市变迁,鱼鳞图册中记载的许多地名现已消失或改变。林舒心印象最深的是一条巷子,在现今的地图上名叫“风筝巷”,而对比兰溪鱼鳞图册和刘毓山创作的《清末兰溪县图》,这条巷子曾名“封君巷”。

  不光是兰溪古城,婺城区汤溪镇寺平村的晚清时期鱼鳞图册也被发现,现藏于市档案馆。“我们也在尝试拼接这些鱼鳞地块,力求还原这个文化名村的历史地貌,为当地的文旅开发提供参考。”林舒心说。

  依据鱼鳞图册,项目团队走访了寺平村里的金泉堰、安乐寺、泉湖等56个地点。他们还在调研过程中,考证破解文化谜团。

  “婺州鱼鳞图册是现存的最系统、最完整的古代地籍档案,对于真实还原金华地区古城古村的历史,无疑是珍贵且翔实的资料。”项目团队指导老师李义敏说。

  项目团队希望,凭借实地走访调研的数据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将散落在地籍册的一块块细图拼起来,形成完整的地图,还原100多年前的兰溪古城、寺平古村历史全貌。

  “这两份数字地图,我们计划在明年制作完成。届时,大家就可以看到内容更详细、面貌更完整、标注更准确的古城古村,为金华历史古迹的保护和开发提供依据。”李义敏说。

  图片由浙师大人文学院提供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