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列多省跨区域合作中欧班列昨首发:第三届中欧班列暨欧亚多式联运峰会在义乌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19 09:10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作者: 龚喜燕 访问次数: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龚喜燕)11月18日下午,满载100个标箱、由全国11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共同组货的“跨境电商欧洲专列”在铁路义乌西站首发。当天,以“融合、稳链、循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欧班列暨欧亚多式联运峰会在义乌同步举行。此次峰会由义乌、重庆、郑州、西安、成都等11个占全国发运总量95%的主要班列运营平台主办,共同探讨中欧班列发展现状、交流创新思路、发掘发展机遇、展望未来趋势,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据统计,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运输量均逆势上扬,截至11月5日,开行已超万列,再创新纪录:开行量达10180余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

  疫情之下,危中有机。作为国际物流新通道,中欧班列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取得了喜人成绩。以新开通的“跨境电商欧洲专列”为例,这辆满载日用品、健身器材、汽车配件、纺织布料、玩具和邮政、跨境电商包裹,货值约144万美元的专列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16天后抵达比利时列日物流多式联运货运场站,货物清关后再被分拨至欧洲各国。通过海关“9610、9710、9810”等铁路跨境出口通关方式,创新以中欧班列为跨境物流通关申报作业的国际铁路物流运输模式,未来可帮助更多外贸企业“买卖全球”提供安全可靠、便利快捷及多样化的跨境贸易物流服务。

  有机遇,也有挑战。与会的班列运营方在“问诊”未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时,普遍表示当下中欧班列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线路竞争激烈、成本提高等瓶颈困难,班列开行面临集结融合、产品创新、线路优化、降本提效等挑战。峰会上,与会专家、班列运营方等相互分享经验、开展圆桌交锋,认为要充分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开放公平营商环境,积极谋划引领模式、培植班列发展产业链、优化境外服务体系,共同实现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市场化的韧性发展,为助力全球贸易链和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担当”。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