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建设清廉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 2020-12-14 09:30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作者: 申季灵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申季灵)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通过选树示范单位,发挥试点探路、典型引路作用,有力推动“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创新实践,扎实开展清廉机关示范单位培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前期自主申报、工作初核和综合评价,在全省率先培育出23家清廉机关(站、所)示范单位。

着力打造“清朗风气”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是加强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

市直机关部门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业务为根本,紧扣“双建”工作,持续提升政治机关服务竞争力。目前,各部门已建立“双建”工作领导机制,结合单位工作着力点制定出各自特色的实施方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市委组织部和派驻纪检组创新推行组织人事系统“九联法”。通过责任联抓、选用联察、人才联育、作风联促、干部联教、舆情联控、风险联排、问题联查、整改联动,把清廉机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市审计局以“五清”为目标,全面开展清廉审计建设。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张清单和十项规定》,打造“线上+线下”清廉文化阵地,推动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该局连续15年没有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清廉审计品牌越擦越亮。

全面凸显“头雁效应”

为持续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积极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争创氛围,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和“双建”工作推进会,聚焦“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开展广泛交流。

去年,市直机关工委对照市纪委《关于开展基层清廉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机关部门和下属参公单位开展以市纪委提出的7项工作标准、市直机关工委明确的4个方面工作内容、市直各个部门创设的N个特色亮点为核心的“7+4+N”模式的培育工作,2020年8月31日在全省率先评选出23家清廉机关示范单位。

清廉机关示范单位发挥引领作用,以先进促后进,推动“双建”工作形成“森林效应”,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在全市各级机关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据悉,清廉机关示范单位每年组织评选一次,为确保评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纪委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将进一步修订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政治建设统领力、主体责任担当力、权力运行约束力、作风整饬持久力、廉洁底线坚守力等“八个力”评价部门(单位)清廉状况。同时,对示范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保持建设成果的,将予以调整取消。

深耕厚植“廉洁底蕴”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清廉文化载体,增加清廉文化渗透性和活力,持续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市直机关工委不断丰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载体,把党章党纪党规列为年度必学科目,组织发动党员收看《郑义门》动漫片,以“清廉宣誓”为党员发展对象开好头、起好步,把浦江“江南第一家”、磐安榉溪孔氏家庙等地列入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

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推动下,婺剧电影《爱莲说》、电影《大明监察御史》、婺剧《基石》《黎明的抉择》《信仰的味道》等一批廉政主题优秀文化作品相继完成创排并上映(上演)。同时,围绕“拼搏实干、争先进位”作风建设、党员整治立规创优行动等主题开展廉政主题宣传,深入实施“八婺好家风”建设工程,持续办好各类舆论监督品牌栏目。

通过新载体新办法,推动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让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接受清廉文化的浸染滋润、熏陶渗透,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不断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新局面,努力推动新时代我市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