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277)丨金华人民支援宁夏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 2020-12-22 09:33

信息来源: 2020-12-21 17:06: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为了解决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加速这些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共中央决定从1959年到1963年这5年内,动员内地青年支援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为贯彻中共中央指示,省委决定动员30万青年支援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采取分期分批、先少后多的办法派送,提前在1962年内完成。

前期准备

根据省委1958年12月16日作出的《关于动员青年支援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的指示》,金华地委于1959年1月3日发出通知,动员青年支援宁夏建设。按照省委布置的任务,金华专区自1959年至1962年要动员五万名青年分期分批支援宁夏社会主义建设。

经过前期宣传和试点,1959年3月5日至9日,全省支援宁夏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会议明确了任务和基本做法,并制订1959年第一批支宁人员的派送计划。会后,专区各县对会议精神及派送计划作了贯彻落实。第一批迁送县兰溪、义乌、东阳、建德、缙云、开化等六县的动员工作全面铺开。到3月14日,仅兰溪、东阳两县就有1.3万多名青壮年申请报名,超过任务数的六倍。

在此过程中,各支宁办公室认真做好申请人员的登记、审查及户口粮食、党团员组织关系、社员经济关系转移等工作,并做好派送的物资准备与组织准备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和省支宁工作会议规定,给支宁人员发放冬衣冬装(即棉衣、棉帽、棉鞋、棉被)。支宁人员获得审批后,迅速建立军事化组织。按每一列车组成一个团,团长由地委配备县一级护送干部担任;以县为单位,根据人数多少设一个或几个营,营长由县委配备公社(区)级干部担任。营以下设连、排、班,并建立党、团临时支部。为便于行车统一指挥,车上由护送干部、随迁干部、列车长和宁夏来迎接的干部联合组成行车指挥部,进行政治教育,维持行车纪律,开展文娱活动,照顾沿途生活。

分批赴宁夏支援建设

1959年4月28日和5月2日,金华专区第一批支宁的兰溪、东阳、义乌等县4095名青年分别乘列车奔赴宁夏。7月4日,金华专区第二批支宁的6573人乘列车奔赴宁夏。1959年,全年共计派送支宁人员10668名,其中妇女4177人,占39.15%;家属、儿童1752名,占16.42%;随迁脱产干部66人,占0.62%。支宁人员中有党员、共青团员、人民代表、劳动模范、教师、干部等,全部安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各县。

1960年,根据宁夏自治区党委的建议和各对口安置地的实际情况,省委、地委将支宁人员指标作了调整。1960年 3月,地委进行第二次支宁动员。是年,金华专区派送支宁人员3925人、随迁家属1535人,共5460人,到宁夏后按系统(部门)安置在宁夏平吉堡农垦场、吴忠市和石嘴山市等52个单位。


111.png

1960年5月,东阳县第二批支宁护送干部与国营灵武农场干部群众合影

金华专区的支宁人员到宁夏后,虽然遇到住房挤、收入少、水土不服等困难,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群众的支持下,在工农业生产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做出了巨大的成绩,涌现出大批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对宁夏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支宁人员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大,最大的困难是每人的粮食定量越来越少,并且随着中共中央对国民经济调整政策方针的深入贯彻,支宁所在的农村工厂、部分工矿企业、大中型工程,纷纷转、关、并、停,煤矿干部、工人精简,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要逐步收回支宁人员原来安置的土地、牲口、住房等,归还给当地农民。

01df27a18f4a69f4127b15eaf637bfc.jpg

1959年5月,中共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举行大会欢迎第一批浙江支宁人员到达宁夏

1960年11月15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支援边疆工作暂停几年”的指示,省委发出《关于停止支宁工作的通知》,要求已去宁夏人员的在浙家属,除无劳力的、自愿迁宁者外,其余一概不办迁移事务;暂停支宁以及返浙人员一律不再动员去宁夏,户口粮食关系由当地政府落实。其后,金华专区支援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部分人员陆续迁回原籍,仅留千余人在宁夏落户。

历史贡献

六十多年过去了,对于当年轰轰烈烈支援宁夏的历史,如今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印象,就是那段历史的亲历者对此也逐渐淡忘。但是支援宁夏社会主义建设体现了金华人民讲政治、讲理想、讲信念,服从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勇挑重担,无私付出,对推动宁夏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