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指廉政风险防控“灰色地带”:义乌规范“一家两制”堵塞漏洞

发布日期: 2020-12-22 09:13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2020年12月22日

作者: 朱翔 访问次数: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朱翔 通讯员 王忠明)近日,义乌市委巡察组对该市教育系统开展巡察时发现,有6名中小学校领导的配偶在其曾经任职的学校周边开设辅导站,存在利益输送的廉政风险,遂将情况反馈到义乌市教育局党委并提出整改要求。随后,义乌市教育局党委及时约谈6名涉及“一家两制”的中小学校领导,责令切实加强规范管理,要求对相关辅导机构进行关停或转让。

截至目前,这些涉及的校外教育机构均已关停或转让。为避免这类问题再次发生,义乌市教育局还修订完善了教职工“一家两制”管理办法,扩大学校领导干部任职回避范围,堵塞制度漏洞。

近年来,义乌市持续开展规范党和国家公职人员“一家两制”及“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专项清理等工作,剑指廉政风险防控的“灰色地带”,取得较好的成效。

在“一家两制”方面,义乌出台《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公职人员“一家两制”管理防范利益冲突的实施办法》,列出违背职务廉洁性和市场公平性行为的“十八个不准”,清晰划定权力和利益边界“红线”。在实施操作上,抓牢抓实“申报、公开、核查、处置”四个环节。经申报,义乌存在“一家两制”情况的公职人员2148名,经各单位研判后存在低风险1836人,中风险292人,高风险20人;其中谈话提醒380人,责令纠正、作出说明4人,进行岗位或职务调整8人。

在“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专项清理方面,义乌出台《关于规范党员及国家公职人员房产买卖、租赁行为的办法(试行)》和《关于规范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民间借贷行为的办法(试行)》,列出房产买卖、租赁的“八个不准”、民间借贷“七个不准”。义乌申报存在“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三种情况的有84人,根据前期申报和后续核查情况,党纪政务处理8人,诫勉处理8人,提醒谈话52人,批评教育67人,责令检查1人,退出或转让股份价值3826.1万元。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