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史为镜 勇担使命

发布日期: 2021-01-06 09:41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思思

学林出版社

一个政党、国家、民族在其发展历程中,总会发生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成为这个政党、国家、民族的集体记忆。对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些重大事件、集体记忆,就是百年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的点睛之笔和关键历史节点。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选取了100个(组)重大事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怎样学习党史?如何看待党史的重要地位以及作用?如何研究党史?本报就此专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李颖。

书写党史,尊崇英雄,礼敬人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价值观

记者:今年是建党百年。您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一书以怎样的叙事,将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给读者?

李颖:精准选定每个年份重大党史事件的同时,注意利用原始档案文献和挖掘大事件中生动的小细节来呈现。在每一年份叙事主体的选择上,重大性和重要性是关键考量;纵向还要统筹内容的全面性和丰富性,注意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竭力挖掘使用第一手最新档案文献。我曾赴俄罗斯莫斯科五一村找到中共六大珍贵文献,以及大量俄罗斯解密的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有关档案文献,文献涉及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和工农运动、1936年西安事变、1937年十二月会议等。注意典型事例的重现和生动细节的叙述,包括北伐胜利进军期间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内幕细节,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的艰难决策过程等。

在以历史文献引出每年度的重大党史事件的同时,注意体现党的历史分期。在体现党的不懈奋斗史的同时,注意党的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的发展脉络。

努力做到大视野大格局大站位的同时,注意讲述时代英模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引航作用。除以浓重笔墨展现党中央和党的主要领导人的主要活动和历史贡献,书中还展示了体现民族精神的革命英烈、时代英雄、先进模范和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劳动人民的感人形象。尊崇英雄,礼敬人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价值观,也是本书秉持的一个基本价值理念。

学习党史,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记者:作为一名专业的党史工作者,您如何看待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及作用?

李颖: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在不同场合多次号召大家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如1939年,抗战期间,全国政局出现新的特点,一方面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存在投降、分裂和倒退的危险,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全国性的大党。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党迫切地需要在思想上统一全党,继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如何完成这个任务?毛泽东明确指出,考察一下我们党的历史,就会懂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经验和当前的新鲜经验传达到全党,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而避免历史上曾经犯过的错误——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中。作为党史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切感受到这是一份充满历史厚重感特别是党史厚重感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党史情怀和深邃的历史思维,深切感受到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切感受到党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从深化党史研究角度看,要深入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不能否定”重要论述,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在继续深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研究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同时,要以“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重要党史纪念活动,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尊重党史,党史中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领导智慧

记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教材。您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如何学好党史?

李颖: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要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认识党的光荣伟大。不仅要充分认识她带领人民取得了光荣伟大的业绩,而且要充分认识她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

要把学习党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学好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把学习党史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风貌。

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恩格斯曾指出:工人阶级政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淬火成钢,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先后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达到了新的境界。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党的理论探索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与时俱进确立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其中的经验和启示弥足珍贵。

要把学习党史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结合起来。读史明智。党史中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领导智慧,学习党史可以使人养成历史思维、具备历史眼光,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提供历史滋养。

研究党史,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必修课

记者:党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研究党史?

李颖:党史工作肩负着为党修史立传、为党续写“红色家谱”的重任,这就决定了政治性是党史工作和党史研究的首要特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标志,是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牢牢把握党史工作正确方向,才能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和各项党史工作。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切党史工作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党的历史观的侵蚀,其要害就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他以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为例,“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他曾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不是一句空口号,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应当贯穿于党史研究、党史学习宣传等方方面面;是党史工作者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应当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党史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就是要把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到各项党史工作中,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历史、尊重科学、尊重规律。

关于实事求是,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发挥五个“揭示和宣传”的作用,即: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研究党史要尊重历史研究的客观规律,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客观公正地阐明历史发展的内在联系,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正如毛泽东指出的:“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因此,研究党史还要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党的领袖人物生平思想研究和评价十分重要,它不仅涉及领袖人物个人的问题,而且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是关系全局的问题。在研究和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不仅要做事实判断,还要做价值判断,对历史人物作出评价主要应该评价他们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而不是他们的个人品德和才华;而评价历史人物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就必须把他们放到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研究,放到整个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去评价。正确评价党的领袖人物,不仅关系到党的团结和政治的稳定,也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给党的领袖人物抹黑,也就是给党和国家抹黑。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始终给予高度重视。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史工作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资政,就是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成果,用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育人,就是要通过富有成效的党史宣传和教育,在引导舆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上发挥作用。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