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磐安县双峰乡大皿村:羊续后裔 九世清德

发布日期: 2021-01-08 09:40

信息来源: 金华晚报 2021年1月8日

作者: 访问次数:

大皿村清德堂

磐安县双峰乡大皿村,古称皿川,因四周山川如同环抱一个巨大的器皿而得名。大皿村内,羊姓为大姓,占95%以上。据《皿川羊氏宗谱》记载,大皿羊氏乃汉末羊续、羊祜的后裔。唐武宗会昌四年(844),嘉州夹江(今四川乐山市北)县尉羊愔(805-?)因兵乱弃官入皿川隐居,迄今已有1170多年的历史。

青砖白墙,黑瓦翘檐。该村的希揖公祠,又名羊氏祠堂,修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如今作为村史馆,羊氏祠堂记录着羊氏家族的血脉延续,凝结着一代代族人的深深眷恋之情。走进祠堂,只见石板平铺,厅堂宽敞,天井明亮;柱子耸立,巨梁横陈,构件精美。信步于堂内,时间仿佛接入另一条轨道,一檐一拱、一砖一瓦间传递出历史的气息。是啊,它们积淀了太多的故事。


希揖公祠


祠堂内景

悬鱼拒贿,九世清德

在羊氏宗祠后厅,悬挂了历代羊氏先人的画像,居中的正是“悬鱼太守”羊续。

羊续(142-189),字兴祖,兖州泰山平阳(今山东泰安新泰市)人,东汉大臣,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廉吏。

南阳郡是大郡,也是富庶之地。此地富豪云集,他们贿赂官员出手阔绰。前几任太守在南阳为官,都赚得盆满钵满。羊续到此上任后,非常反感这种风气,与当地富豪保持距离,不与他们有任何经济来往。有位郡丞从羊续随从口中打听到,羊续没其他爱好,就爱吃鱼,就特地让人打捞了一条名贵大鱼,亲自送上门来。羊续十分为难,心想:如果不收,就扫了郡丞的面子;如果收下,又怕其他官员纷纷效仿。于是,他灵机一动,很客气地将鱼收下,既没吃也没送人,而是将鱼悬于门庭。那个郡丞不久后又送鱼来,羊续便指着庭院中的那条鱼说:“你上次送的鱼,我还没吃完,怎好再收?”郡丞一听,便明白了羊续的用意,羞愧地走了。

自此,羊续廉洁之名不胫而走,南阳百姓们私下里都尊称羊续为“悬鱼太守”。

羊续虽位居高官,生活却清贫俭朴,常常穿着破旧的衣服,吃着粗劣的食物,使用破旧的马车和瘦弱的马匹。一次,羊续的妻子带着儿子羊秘,从泰山郡前往南阳郡官舍去看望羊续,羊续闭门不让妻子进入,仅让儿子羊秘进屋。他向儿子展示自己所有的资产,只有布被、短衣、盐和麦数斛而已。羊续回头对羊秘说:“我自己就这些东西,我拿什么给你母亲呢?”随后,便让羊秘和妻子返回泰山郡。

羊续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的形象,深深影响了一代代羊氏后人。《晋书・羊祜传》中记载:“世吏二千石,至祜九世,并以清德闻。”到了羊续的孙子羊祜(221-278)这一代,羊氏族人俸禄在两千石以上的当官之人,已连续九代之多,并且都以清廉有德著称。

这正是羊氏家族“九世清德”美誉的由来。


大皿村景

悬规植矩,清风入皿

“恭为德首,慎为行基”,羊祜的《诫子书》,既是对羊氏家规家训的总结,更是对子孙后代的谆谆教诲,代代相传。

“悬规、植矩、诒勤、师俭、有孚、谦益”,大皿羊氏十二字家规箴言,很好地传承了祖辈的遗风。据传这是大皿先祖羊愔以《诫子书》为蓝本,将其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与羊氏先祖的家规家训相结合,提炼总结出来的。

在大皿村,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着一个故事。羊愔之子羊药(844-903)是当时有名的清吏,他擅长丹青,任长沙太守时,当地乡绅权贵都以得到他的一幅字画为豪,因此高价购买字画者门庭若市,但都被羊药一一谢绝。一次,一个同僚上门跪求字画,想送给权贵,以求晋升。羊药知道后,画了一张“鲤鱼跃龙门”送给他。同僚以为画作乃“飞黄腾达、步步高升”之意,十分欣喜。可拿回家一看,发现羊药所画的鲤鱼没有鳞片。细细品味后,才醒悟“鳞”即“廉”,无鳞意为无廉,无廉又何以跃龙门高升呢?同僚感念羊药以此来警醒自己,最终放弃行贿念头。

羊氏清德之家风,流淌在一代代羊氏族人的血液中。羊愔第14代孙羊补之(1221-1294),字景顺,以世泽补承节郎,监金华孝顺镇。宋景定初年改沿江制置大使,知公安望江县,薄赋安民,谳狱平恕,民皆颂之。

羊愔第18代孙羊同生 (1325-1385),字原会,才气英烈,沉毅宏重。元至正二十二年(1362)二月,叛将李佑之、贺仁德等杀死金华守将耿再成,处州七县“陷于匪人”。羊同生在突变之时忠心不改,与叛将李、贺之辈对抗,冒生死之险,协助朱元璋外甥李文忠和耿再成之子耿天壁进兵征讨,将李佑之、贺仁德两人诛杀,并收复处州七县。

后来,李文忠将羊同生之功奏于朱元璋,朱元璋对他大加赞赏,称“羊原会身虽陷于匪人……乃心王室,诚义可嘉,为此权拟羊原会升授处州路府判,兼义兵万户职事”。皿川羊氏以此为荣,至今仍保存“乃心王室”之匾。

历史上大皿人才辈出,自唐朝以来,先后出了4位进士、一位武亚元和无数贡生、秀才,近代又出了6位博士,可谓名冠一方。当地更是留下了进士坊、节孝坊、里新屋二十四间、登科第等一大批文物古迹和圣旨、牌匾等人文瑰宝。大皿先祖羊愔,不但繁衍出江南一支重要的羊氏分支,也将羊氏清廉的品格带到了大皿,并在这里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卢明)

“一水横穿、两山对峙、六区共辉”,俯瞰大皿,大写的“羊”字在山川河流中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廉洁,乃为官必具之德也,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千百年来,羊续后裔在磐安双峰乡繁衍生息,他们遵循先祖清德家风,耕读传家,为此地注入了绵绵活力。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