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28)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日期: 2021-12-14 15:43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华具有18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乡”的美誉。作为交通要道和兵家必争之地,金华是历代郡、州、路、司、府的治所及专区(地区)、地市机关的所在地,名人辈出,文脉悠长,许多古建筑迄今保存良好。鉴于金华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自1996年开始,金华市委市政府两度开展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和申报工作,十年磨一剑,2007年,这一国家级荣誉终于花落金华。

微信截图_20211212160114.png

  金华府城图 

首度申报奠定基础

  1995年,金华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随后,金华就开始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路。1996年,时任市委书记仇保兴提出了“辟新区、保旧城,复风貌、保子城,继文脉、保重点”的18字方针,以古城和历史街区为重点,以八婺文化为主线,努力从各个层面解决城市建设与文脉传承之间的矛盾。工作启动后,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市民纷纷献计献策,捐献了不少珍贵文物,并保护、修缮了一批濒危古建筑。一些市民还主动成为志愿者,承担起名城保护的基础工作。金华的名城创建工作也得到费孝通、朱作霖、张文彬等众多领导、专家的关心与支持,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最终还是与金华失之交臂。

锲而不舍再启申报

  2006年3月10日,市委、市政府决定重新启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工作。6月26日,市名城创建办成立。同时恢复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与市名城创建办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体制。市财政还安排名城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古建筑迁建和修复等重点工作。来自市文化局、侍王府、古子城管委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聚集到一起,开始为申报成功而努力。

  市名城创建办成立后,很快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自煊、中国城科会首席专家鲍世行、北京大学教授何绿萍等专家组成的考察团来金华实地考察,指导创建工作。专家们对金华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多彩的文化传统给予了充分肯定,也给金华申报工作吃了一颗“定心丸”。

文物普查收获颇丰

  创建的第一项工作是盘查我市文物“家底”。市名城创建办分成3个组,其中资料征集组前往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公室、市房产档案馆查资料,把金华历史上所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资料都汇集起来,然后分门别类整理出来。普查一组和普查二组前往酒坊巷、八咏路、石榴园、旌孝街、斗鸡巷,再次进行地毯式普查。

  普查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在旌孝街发现了邵飘萍旧居,当时被环球制漆公司当仓库用。环球公司对创建工作给予理解和全力支持。不到一个星期不到就把房子腾空,交到了市名城创建办手上。前往雅畈镇的普查发现那里仍然保存着历史上作为水陆交通要道、繁华古镇的格局,除了原本已知的省级文保单位典型明代民居建筑“七家厅”外,还有许多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共计18处,8902.8平方米。雅畈镇对此给予了全力配合支持。还有水门城墙遗址的保护。此处当时已经出让给一家房地产公司,经市领导亲自带队到现场解决问题,这处遗址最终被保留下来,并成了城市一景。在维修时,古城墙的墙基处露出了许多婺州窑的瓷片,表明这是一处古代遗址。

  金华古子城 

专家指导受益匪浅

  在金华创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许多全国、全省的文物专家都来过金华,有的还来过好几次,他们不但在各种场合为金华鼓与呼,还为我市的创建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古子城里原本有个农贸市场,国家文物局的一位专家参观时提出,这样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地方怎么能有个菜市场呢?于是市政府采取措施,把农贸市场搬迁,提高了这一区块的品位。

  “国宝”天宁寺大殿边上的房子,原本有几户人家住着。当时有专家提出,这是个安全隐患,万一发生事故有可能会殃及大殿。于是,市名城创建办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对天宁寺、八咏楼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治,将居住在天宁寺内的4户20余人迁出,清理历年积累的垃圾50多吨,并把租用天宁寺房子的跆拳道馆、天宁书画社全部搬出。

  还有专家提出,古子城的古建筑还是少了点,于是市名城创建办采用“拔牙和镶牙式”整治,寻找并非文保单位但具有浙派、婺派建筑特色,在原地难以保护的建筑,在古子城传统街区内加以集中保护。如何氏三杰陈列馆、剪纸博物馆,都是这样的“镶牙式古建筑”。在上海的何炳松亲属得知金华将要办何氏三杰陈列馆,特地捐赠了100多件珍贵文物……

十年努力终结硕果

  为创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还公布了《金华市古民居保护管理办法(试行)》,编制了《金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金华古子城历史文化区保护规划》。2006年12月27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又一次考察金华。专家组一致认为:十年申报,坚韧不拔,不图虚名,扎实有效,金华在坚持经济协调发展,坚持保护挖掘利用地方文化为今人和后人服务上,坚持文化、经济、社会三个效益相统一,为全国许多城市做出了榜样……确实符合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条件。

  2007年3月18日,国务院国函〔2007〕28号文批复,金华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金华文化建设而言,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对增强金华城市的历史厚度、文化特色以及城市的品位,增强市民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提高城市软实力,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