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29)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日期: 2021-12-23 11:04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召开2020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金华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志宏代表金华领取“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这是当前我国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

早在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金华作出了“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指示。16年来,金华在创建之路上驰而不息,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启“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的征程。三年创建,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团结拼搏,市民群众热情参与,交出了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的高分答卷,“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综合成绩全国第三”,金华开创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的先河,取得浙江省创建最好成绩,高水平打赢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荣誉战,高水平创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高处着眼 构建创建“四梁八柱”

创建首年,金华从科学构建顶层设计入手,搭建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梁八柱”,并在三年创建周期中,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市委迅速成立最高规格领导小组,书记、市长共同领衔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副书记负主责,各级各部门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以“市为主导、区为主体、部门镇街负主责、社区群众为主力”的大创建格局,相继出台“一个规划”“双十行动”“三个办法”和38个配套文件。

三年来,市区25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共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社区共建、文明劝导活动,2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文明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奋战在创建一线,还有交通警察、环卫工人、执法队员、个体工商户等各个群体,与广大市民一道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局,大家舍小家、顾大家,敢担当、讲奉献,齐心协力打赢这场荣誉之战、攻坚之战、全民之战。

image.png

难处着力 实现城市颜值大蝶变

金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紧盯百姓的衣食住行,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将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城市客厅是一座城市的形象“看台”。近年来,金华花大力气、加大投入开展精品城市建设,按照“一流的现场环境、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典型经验”创建要求,深入开展“十大标杆、四百示范”项目“晒拼创”和精品示范项目“晒拼创”,婺州古城、三江六岸公园群、金华之光文化广场、湖海塘公园等一大批靓丽的城市会客厅涌现在金华大地。

社区里弄是一座城市的日常“烟火”。金华把文明社区创建作为市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围绕“功能最完善、邻里最和谐、环境最优美、空间最有序、卫生最整洁”的目标,全力开展社区“十大顽疾”(消防通道堵塞、车乱停、“牛皮癣”小广告、流动摊贩、乱设广告牌、楼道堆积、毁绿种菜、乱晾晒、线乱拉、垃圾桶缺盖破损脏乱)整治,市区123个社区全部创成文明社区,其中50个社区被评为文明示范社区,一大批老旧小区蝶变成“花园式”宜居社区。

窗口单位是一座城市的民生“温度”。金华在创建中全面加强城市文明窗口建设,把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细节服务等文明规范纳入工作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群众到政务大厅、医院、车站、金融单位等窗口行业办事更便利,服务更贴心。全面擦亮西市街、万达、江南银泰等城市商业窗口。全面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和“一圈六方”管理体制落地落实,三大商圈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整体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大力推进文明示范市场、文明示范街巷等文明标杆创建和文明村镇、文明卫生院等文明细胞创建,让城市的每个细节都充满文明的元素,在满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展示美丽金华形象。

细处着手 实现城市气质大升华

2018年,金华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成为金华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生动表达。全市上下以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风尚,相继涌现王厚鑫、滕勤男、傅进华、王亮、倪德藏、石丁丁等一批群众耳熟能详的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三年间,全市共产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中国好人9人、省市好人559人。一个个先进典型,在市民心中树起一个个道德标杆,成为一道绝佳的文明风景。

文明校园创建如火如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丰硕。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在全市大中小学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实现103所学校文明校园和社区家长学校全覆盖,创成文明示范校园84所,完成率80.5%。全市50多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文明出行”“门前五包”“文明养犬”“禁烟控烟”等文明创建活动,“小小志愿服务队”“红领巾楼道长”等未成年人志愿团体迅速壮大,成为文明创建的生力军。市青少年宫建成全国首家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创“无边界同心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

文明实践多点开花,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在市区三江六岸公园群,先后布局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点,并整合现有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资源,提升功能、连点成线,打造成“‘金’彩三江,风华水岸”文明示范带。在人流最密集、与市民生活最密切的公众空间,打造“金税驿站”、“青春义诊站”、“568”高铁志愿站、“新丝路”志愿站、“红领巾1013驿站”等特色志愿站,让市民可以很方便地享受到热情周到规范的志愿服务,使学雷锋真正延伸到基层,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市正式注册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荣登全国第二。

信义成果深度运用,信用城市建设走向深入。依托市民卡等载体,把信义指数这一无形资产转换为有形财富,大力推广“信义金”“信义居”“信义贷”等十大城市信用体系创新应用。“信义金”分值高的市民可以享受超低利率贷款,不用任何抵押和担保。“信义居”聚焦“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民生大事,着力破解物业服务中的难点、痛点。“信义贷”则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融资平台。全市累计公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82.4万份,居全国261个地级市首位。

image.png

远处着想 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大创新

金华在文明创建中,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力推进城乡环卫体制改革。按照“市主导、区主体、街道主责、社区主抓”原则,市区逐步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一把扫帚扫到底”环卫管理体制,实现建成区内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环卫工作全覆盖。同时,搭建智慧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环卫人员、车辆作业轨迹实时查看,实现基础设施运作、保洁作业、垃圾处理等环卫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

全力推进物业(准物业)全覆盖。创建三年来,建立起覆盖全部社区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全面筹建物业管理小区业主委员会,推进物业(准物业)全覆盖。同时建立物业费征收机制和公示制度、党员干部问责机制和群众征信惩戒机制,出台“星级物业”评定办法,定期开展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评比。把物业(准物业)管理纳入“信义居”平台。在小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政府主管部门三者之间,搭建透明、便捷、智能的房地产业服务平台。

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全域化。农村生活垃圾实行“两次四分”,城市生活垃圾实行“两定四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100%,城乡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有效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立面、包文明)管理责任。市区两级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带头严格执行“门前五包”到位率考核,并进行每月督查;市区各沿街商铺自觉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城市核心商圈建立“一圈六方”联合管理机制,推行业主(物业)轮流巡查劝导、星级文明商铺评比等制度,一大批“门前五包”示范街成为市民群众享受城市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高效的政务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金华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无证明城市”。建成全市统一的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涵盖全市1500个查询和出具证明机构,用“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围绕公民个人出生到死亡、企业准入到退出“两个生命周期”,重点推进41项“一件事”改革;首推“无证明、无证件、无复印”办事大厅,群众到窗口办事时忘带证件,可以当场“刷脸办”,群众满意度达到99.9%。金华“无证明城市”改革入选全国24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本网责任编辑: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