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婺人物: 参加过长征的 浦江籍开国少将张瑞(一)

发布日期: 2021-12-23 10:59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访问次数:

张瑞(1909—2014),浦江人。张瑞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当年5月任瑞金红军通信学校技术教员、训练处主任。1934年10月16日长征开始后,张瑞调到彭德怀的红三军团,任电台第二十三分队队长。当时,红军部队通信设备紧缺,在长征途中,无线电台联络只限于军团内使用,条件异常艰苦。电台报务员的工作是发报和长途行军。电台等于是红军的眼睛和耳朵,平时用一个排的兵力担任保卫工作。红军在侦听和破译国民党内部电讯方面相当成功,几乎每次都知道国民党军队的部署和命令,往往国民党军队还没有接到电文,红军已经得到了。军团长彭德怀十分关心无线电分队,专门去看望电台工作人员。彭德怀还用面粉自制成干粮,专门请张瑞等报务员品尝,关怀备至。

不久,张瑞调任红一军团电台分队长。1935年10月19日,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同红十五军团会合。红十五军团缺少电台,毛泽东特意安排了一部电台,并派张瑞到军团长徐海东指挥所,任红十五军团电台中队中队长。同年11月中旬,张瑞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同年12月17日,张瑞随同中共代表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等人抵达西安,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张瑞前往的目的是为红军部队采购无线电通信器材及配件。这些器材运抵延安,使工农红军各部通信如虎添翼。

1937年8月25日,红军前线总指挥部改为八路军总指挥部,张瑞调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电台中队中队长兼通信营营长和无线电大队副大队长。同年9月平型关战斗,张瑞所率的通信营,迅速、准确地把战斗部署、敌情通报给八路军总部,保持密切联系,上通下达,协同作战。此后,张瑞担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三科科长兼无线电大队大队长。

(本网责任编辑: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