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26)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下)

发布日期: 2021-12-03 09:03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创建教育强市

   教育普及领先全省。2003年,金华在全省率先提前两年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2005年,省社会事业发展数据显示,金华市教育发展水平列全省第四,教育发展速度列全省第二。2015年,9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截至2017年底,小学、初中入学率、巩固率100%,十五年教育普及率99.6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6%,教育规模处于全省前列。近年来,金华市教育普及全省领先,十五年教育普及率99.7%,其中初升高毛入学率居全省前列,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98.23%,学校、城乡和区域间教育发展趋向均衡。全市普通高考录取率保持在90%以上,空军飞行员招录人数和比例连续8年稳居全省首位。

   高等教育稳步发展。1998年12月,金华农业学校、金华师范学校、金华供销学校、义乌师范学校、金华卫生学校、浙江农机化学校等6所学校与金华理工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并轨。2003年1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调整为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目前占地2216亩,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设有11个二级学院,开办55个专科专业。1999年,合并杭州大学义乌分校和义乌商贸专修学院筹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02年,学院通过验收正式建校,占地面积1000余亩,建筑面积31.39万平方米,设9个教学单位33个专业。2003年4月,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正式落成。2008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成立,这是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举办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独立学院。2008年,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成立。2017年10月,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兰溪校区落成开学。2019年12月,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02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2020年1月,金华理工学院揭牌,2021年2月在金义新区羊尖山地块奠基,这是市政府举办的独立设置的公办应用型本科高等院校。2021年4月,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设立。

   教育公平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2.52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学生总数36.44%。全市40万人口以上县市区,全部建有特殊教育学校。

   教育供给不断增强。2019-2020年,启动教育项目272个;两年全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436.74亿元,年平均增长15.12%。2021年,启动实施市区“百校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共实施“四个一批”项目139个。

   教育改革大步实施。2021年8月,浙江省教育厅批复金华市为浙江省唯一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试点地市。10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金华市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地市。

W020211128673975150665.png

  “三心”教育民生“晨管晚托”服务被列为民生示范工程

W020211128673976605367.png

关注民生实事——-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园

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

  近年来,金华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医保制度、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医保服务、社会协办5个环节改革创新,加快打造全民医保多重覆盖、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医疗医保精准便捷、基金监管严密有力的“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先后获批6项国家、省级试点,参保人数突破520万,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86%,大病综合保险水平达80%以上,真正让群众“无病安心、有病宽心”。2021年5月17日,金华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的实施意见。“安心医保支付”入选全市“10+10+X”重点应用场景并获省、市主要领导肯定;安心医保改革入选全省“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案例。

  着力提高保障水平,2018年,金华在国内首创“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大病综合保障水平从改革前62%提高到80%以上;2019年,金华首创“分档统筹法”全民基本医保制度,实现全域就医待遇“无差别”、就医服务“无异地”;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和医疗救助落实率两个100%。创新医保支付,在全国率先实施住院“病组点数法”DRG支付方式改革,累计为群众减少负担6.87亿元;在全国首创门诊“APG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与住院DRG支付方式形成闭环管理。以获批医保智能监控国家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打造5大监管平台,获终期评估“优秀”等次。提升群众就医服务体验,实现所有事项100%“网上办”“掌上办”;推进服务标准化,实现医保服务高质量“全市通办”;在全省率先组建“政保网格员”队伍,率先探索“政保合作”,建立政府基金与共保体“盈亏共享(担)”机制。

  金华医保助办员指导帮助群众用手机办理医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