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30)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代报人”邵飘萍的书桌

发布日期: 2021-12-30 10:21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W020211226673912618163.png

  一代报人邵飘萍曾用过的书桌。

  一张书桌,见证了“一代报人”邵飘萍的夙兴夜寐、针砭时弊,见证了他“铁肩辣手”的傲然风骨。

  邵飘萍,中国新闻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五四运动的重要发轫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者之一。1886年10月11日,他出生在浙江东阳一个寒儒家庭。1886年底,其父邵桂林带着妻子儿女迁至金华城区。在金华,邵家租居在芝英考寓,并顺利办起了私塾。邵飘萍幼承家训,5岁起随父读私塾,他天资聪明,9岁便能写诗作文,14岁考中秀才。

  1906年秋,邵飘萍考入浙江省立高等学堂。在校就读期间,邵飘萍十分钦佩秋瑾献身革命的精神,并与她建立了通讯联系。1911年,邵飘萍从浙江省立高等学堂毕业后回到金华,被金华中学堂(现金华一中)聘为国文和历史教员。不久,他参加南社,投身反清斗争。这时的邵飘萍,思想上已经由崇拜康有为、梁启超转为崇拜孙中山,成为民主主义革命的积极追随者。

  在金华工作期间,邵飘萍每日都有大半时间在这张书桌边度过。从阅读报纸、书籍等大批新文化运动进步刊物,到针砭时弊,撰写署名文章,他在这书桌的方寸之间,不断拓展进步思想的广阔天地,以报人不怕身遭斧钺的勇气,投身到热爱的新闻事业中去,开启了“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报业生涯。

  从这张书桌,到后来的《汉民日报》《时报》《时事新报》《京报》;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再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邵飘萍“笔杆下”的革命故事始终彰显着言论、新闻、出版自由理想的大无畏精神,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浓墨重彩的一笔。1926年4月,邵飘萍被北洋军阀以“勾结赤俄、宣传赤化”之名杀害于北京天桥。

  开国领袖毛泽东是邵飘萍创办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员之一,两人之间过从甚密,感情深厚。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会见外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时说:“在新闻学会里,我认识了一些同学……还有邵飘萍。特别是邵,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

  1949年4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复,追认邵飘萍为革命烈士,并多次派人到京报馆舍慰问。1974年,已经81岁高龄的毛泽东在会见外宾时,再次深情地提到了邵飘萍,表现了他对这位新闻学老师终身不忘的深切缅怀之情。

W020211226673916672884.png

  浙江省人民政府金华区专员公署于1951年2月签发的烈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