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27)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蓬勃发展的金华水利

发布日期: 2021-12-07 09:26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新中国成立后,金华专区曾掀起大规模水利水电建设的高潮。1957年1月,金华专区代表应邀在全国水利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交流和推广金华经验。1960年2月,全国农村水电水水力发电站验交流会议在金华召开。改革开放以后,金华水利一次次抢抓改革发展机遇,掀起了水利建设一次次的新高潮,开启了从传统水利到现代水利不断发展升级的历程。

  “十里山丘九里荒,十个山头九个光,夏洪秋旱遭灾殃,半年糠菜半年粮”,曾是金华市自然面貌和百姓生活的写照。水、旱灾害,尤其是干旱,严重地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金华市各级党委政府,依靠人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实施以防旱和防洪统筹,以防旱为主,山、水、田综合治理开发的方略,采取以蓄为主,蓄、提相结合的措施,大力进行水源建设,发展灌溉事业,整治江河,提高防洪、输水和供水能力。经过40多年的努力,截至1990年,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库717座,塘坝4507座,蓄水能力达到14亿立方米;发展提水灌溉,拥有电灌动力67939.5千瓦,并在东阳江、金华江干流上建起4座灌溉、发电综合利用的水轮泵站,使全市农田抗旱能力70天以上的达到12.41万公顷,占全市农田总面积的78.9%;利用水资源建成小水电站337座,装机91994千瓦,使90%以上的农户用上了电。金华水利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大批水库的建成,既有效地拦蓄了洪水,减轻了洪涝灾害,又充分利用了水资源,变害为利。除大幅度提高了原有农田灌溉保证率,还促进了黄土丘陵开发,增加了大面积的耕地和园地,改善了城乡居民和工业用水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磐安县五丈岩水库建设现场


  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以来,金华市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深入贯彻“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的指示精神,抓住机遇、实干创业,掀起了新一轮水利建设热潮。工程规模、资金投入、业绩效益均创历史新高,谱写了水利发展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截至2004年,建成沙畈水库等一批水源工程,全市近60%人口喝上清洁优质的水库水。基本完成“三江”治理、城市防洪工程,成为保护“三江”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道坚固屏障。完成金华安地、义乌岩口等242座水库除险加固,水库安全度得到较大提高。实施金华“乌引”和安地、东阳横锦等一批灌区配套改造项目,进一步提高渠水利用效率和效益。义乌与东阳的横锦水库水权转让,开创全国实践水权理论和跨地区水权交易的先河。义乌八都水库成为全省首座“五自”水库,改变了长期以来国家单一的投资格局,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水利投资体制。

image.png

金兰水水湾流 


  2005年至2014年,金华治水理念不断升华,迎来水利改革发展事业辉煌时期。十年来,全市人民大力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打响了“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排涝水、抓节水”攻坚战,掀起了治水兴水的新高潮。全市先后兴建了九峰水库、仙华水库,实施了钱塘江干堤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小农水重点县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全市的江河水库防洪保安能力、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农业两区旱涝保收能力以及水环境保护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金华治水改革不断深入,组建了全省首支、全国少有的村级农民水务员队伍,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县县水务一体化、乡成立水利站、村村都有水务员”的“三位一体”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启动了“浙中水乡”建设,在全省开“系统治水、综合治水”之先河;战胜了2011年兰江“6·19”、2014年金华江“6·23”、武义江“8·20”等流域性洪水灾害,2007年“罗刹”等超强台风灾害以及2013年干旱灾害,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防台抗旱目标。永康市被列为水利部陈雷部长联系点,义乌市被水利部列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浦江县被列为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水利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作用得到持续有效发挥。

  “十三五”时期是水利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机遇期,是金华实现追赶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三五”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赶超发展、浙中崛起”总目标,水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施了市本级金华江治理、兰溪钱塘江堤防加固等干堤加固工程和金东国湖水闸、兰溪芝堰水库等水库水闸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全市“上蓄、中防、下排”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和“监测预警、联合调度、应急抢险”的水旱灾害防御非工程体系不断完善。实施了磐安市岭下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新增工程年供水能力2023万立方米,实施一批联网供水工程和跨区域引水工程,签订新的供水协议,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初步形成金义都市区一体化供水格局,基本解决近期区域性缺水问题。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143.6万农村居民从“有水喝”升级到“喝好水”。全部消灭劣V类水体,基本实现河道保洁全覆盖,“五水共治”攻坚成果得到巩固,累计创建市区梅溪、浦江浦阳江等美丽河湖39条。9个县(市、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覆盖率100%,完成安地水库灌区等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新增改善灌溉面积33.6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12万亩。全面推进区域水影响评价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涉水行政事务便民惠民程度全省领先。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1家、省级水管单位3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地见效,水利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数字河湖管理平台。

image.png

金华数字河湖指挥中心

(感谢金华市水利局供稿)

(本网责任编辑: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