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285)丨金华解放初期的城乡物资交流

发布日期: 2021-02-18 09:04

信息来源: 2021-02-15 1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华解放初期,各级人民政权刚刚建立,部分山区和农村匪患严重,交通尚未完全恢复,城乡物资交流不畅,以致全专区土特产品产销脱节,农民手中土特产品难以售出及工业生产原料短缺,严重影响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金华地委在分析形势后认为,要从根本上稳定市场,解决金融物价问题,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就必须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城镇是城乡物资交流枢纽,是农产品、土特产品销售及生产和生活资料供应的主要场所。


微信图片_20210209155920.jpg

1952年5月,全省物资交流大会成功召开后,省委要求全省各地普遍召开各种城乡物资交流大会。为此,地委和各县(市)委专门成立物资交流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6月下旬,全专区有12个县召开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由于准备充分,交易形式灵活、手续简便,且国营公司、供销总社专门设立收购站,以合理价格收购土特产品,因此,各县城乡物资交流大会普遍超过了预期效果。据兰溪、汤溪、义乌、东阳等10个县统计,交易总额达237.79万元。

7月12日至16日,地委、专署召开专区第一次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地委书记、专员杨源时到会讲话。除专区和各县(市)国营公司、供销总社及私营工商户外,还有杭州、嘉兴、上海、上饶等省内外10多个城市的工商代表团参加。税务、银行、邮电、运输、保险等部门和单位还在交流会设立现场办公服务台,为购销交易提供服务。这次交流大会以推销土特产和供销工业品并重,设立了土特产品、手工业产品、工业产品等五个交易场所,并设立样品展览处。金华土特产受到外地参会代表的欢迎,火腿、佛手等供不应求。在短短的四天交易中,共签约2178份,交易总额达493.28万元,其中土特产品占交易总额的56%,许多滞销产品也由此打开了销路。

微信图片_20210209164335.jpg

专区及各县纷纷召开物资交流大会,不仅活跃了城乡经济,而且解决了私营工商业者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他们到会听取地、县委领导的报告,亲历交流大会的盛况,明白了党对私营工商业的政策,生产经营积极性大大提高。如专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报名参加的私营工商业者达700多人,实际参加交易的达1100多人,交易额占交易总额的47.98%。地委在及时总结专区及各县物资交流大会的成功经验时,指出召开物资交流大会,不仅是发挥国营经济领导作用和私商积极性的最好形式,而且是打开滞销土特产品销路,与外地沟通和进行大宗农产品、土特产品购销的有效形式。8月12日,省委肯定了金华地委组织物资交流的措施和做法,并要求在全省各地推广。

由于夏季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取得明显成效,地委决定以传统庙会形式,在全专区农村重点集镇召开一次初级市场秋季物资交流大会,以进一步活跃城乡经济。为取得经验,1952年8月,杨源时和地委委员、副专员郭少峰,带领由地委财委、专署财税部门及国营公司、供销总社负责人组成的地委工作组,先后到兰溪县游埠镇和义乌县佛堂镇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两地首先举办了秋季物资交流大会,参加交易的国营公司、供销社和私营工商户及农民达17万多人,交易总额达70.1万多元,其中游埠镇有8万多人参加交易,交易额达31.1万多元;佛堂镇有9万多人参加交易,交易额达39万多元。

9月至10月,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在做好思想、组织和物资上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在全专区范围内共举办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10余次,并把物资交流与政策教育、文化娱乐有机结合起来,普遍开展了大规模的文化文娱活动,有的县(市)还布置了工业、农业、爱国卫生、婚姻法等展览会。各地参加交流大会的工商界代表和农民达50多万人,交易总额达323万元,其中土特产占交易总额的43.4%,手工业产品占20%,工业产品占36.6%。这种近距离的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直接面向广大群众,农民在交流大会上可以直接出售土特产品和购买所需产品,因此受到普遍欢迎。

1952年11月,省委下达关于加强秋冬季物资交流工作的指示后,地委针对全专区物资交流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做到将经常性的物资交流工作与季节性的物资交流大会紧密结合。此后,全专区城乡物资交流活动基本趋于常态。

金华专区扩大城乡物资交流,举办各级物资交流大会,打开了土特产销路,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购买力,中档工业品及农具等手工业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为工业产品开辟了广阔的农村市场,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