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体推进“三不”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2020年我市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1-02-20 14:30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 2021年2月20日 第 01 版)

作者: 章馨予 访问次数:

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腐败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坚持不懈反对腐败,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

一年来,市纪委市监委聚焦聚力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坚持惩治高压、权力归笼、思想自律三管齐下,在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的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清除政治生态中的污染源,通过清廉文化建设,推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持续放大“不敢、不能、不想”的叠加效应。

高压惩治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只有严格执纪执法,使腐败分子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

去年12月4日,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原多湖中央商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峰受贿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陆峰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赃款人民币702.0607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这是金华惩贪治腐的最新战果,也是反腐高压态势持续保持的力证。

目前,反腐败斗争仍处于巩固深化压倒性胜利阶段,稍有松懈就会反弹,任务还非常艰巨繁重。对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一刻不松劲开展“打虎”“拍蝇”“猎狐”,推动高压态势成为经常态势。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92件,同比增长10.5%,其中县处级18人,严肃查处陆峰、施欣辉、朱洪淼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时刻警示党员干部不越党纪“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

去年10月2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杨伟祥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6名成员开庭审理,主犯杨伟祥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在此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委统筹谋划、集中力量深挖细查杨伟祥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查清查实应国武等9名党员干部涉黑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以及涉案人员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在当地形成较大震慑。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扫黑必“打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才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谋划、攻坚克难、持续发力,交出了扎实答卷。全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88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惩腐除恶的扎实成效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面对当前新形势和新任务,我市还针对反腐败工作存在的协作机制不够健全、协作配合不够紧密、职能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制定出台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深化协作配合机制工作办法,全市反腐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以案促改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一体推进“三不”,不能腐是关键。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是为了打击腐败毒瘤,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做深做细每一起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着力将不敢腐和不能腐贯通起来。

在办理市市场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施欣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市纪委市监委结合案件事实和施欣辉反映的情况,全面分析目前公安系统、市场监管系统内部的政治生态现状,细致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接,交换整改意见,效果显著。

又比如义乌坚持查改并举,要求每名违纪违法人员剖析其履职背后的制度漏洞,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去年该市法院系列案件查办后,共推动完善制度17项,清退积压执行款4.5亿元。

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腐败案件的代价也不能白付。只有从源头防治腐败,加强制约监督,才能把权力关进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

“烟票”泛滥,成为我市多年来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一个痼疾顽症,禁而不绝、治而难断。为尽全力让“烟票”绝迹,我市建立起集动态会商、检查、监管于一体的长效治理机制。东阳还创新建立“烈焰码”智治监管平台,专门设立有奖举报发动社会监督,查处收送“烟票”的党员干部93人,收缴违纪款2090余万元。

全市还探索建立以巡促政、以查促改、以案促改的“三促改”工作机制,贯通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针对“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问题,市纪委市监委集中组织开展“三清理一规范”专项行动。根据整治实际,还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关于巩固深化“三清理一规范”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防止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持股、房产交易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的规定(试行)》,紧密结合日常执纪监督,常态化开展抽查核实。

思想自律

筑牢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不想腐是根本。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以不敢腐的成果促进不想腐的缩影。

“看着昔日熟悉的老同事接受审判、真诚忏悔,比任何警示教育都更让人震撼。”去年7月29日,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组织下,市人大机关、各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市直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家属、特约监察员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施侍伟涉嫌受贿案庭审旁听,庭上施侍伟的声声忏悔和劝诫,令众人纷纷表示深受警醒。

剖析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去年,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晓受贿案件被查处后,市纪委市监委立即协助市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开展“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各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反腐败斗争要抓好“治本”,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抓好思想教育工作。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市纪委专门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同时编印下发《金华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配发案件剖析等内容,掀起了“读忏悔、谈感悟、排风险”的警示教育活动热潮;制作完成的《痛定思痛》等17部警示教育片以及50余个短视频,去年在全市开展轮播,受教育干部达7万余人;编制警示教育读本10本、印发各类通报152期,典型案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最好的清醒剂”、警示教育“最好的教科书”。

我市还致力打造“八婺清风”品牌,以“一馆一刊一网一微”宣教集群为载体,定制以案说纪、八婺廉情等系列版块,打造全市警示教育融媒体联盟。先后推送警示教育信息430多条,案件通报、案例剖析等警示教育类新闻,逐渐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朋友圈争相转发、学习的“爆款”,大大增强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筑牢了“不想腐”的堤坝。

为进一步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全市组织开展“清廉金华·映象2020”系列活动,包括微视频创作大赛、好新闻评比等,进一步浸润滋养清廉之风。去年,《金华地名中的100个清廉故事》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清廉金华教育基地至今共接待来访单位800家3.5万余人,成为展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窗口、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