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恩来:发展对日关系的顶层设计者

发布日期: 2021-02-22 14:52

信息来源: 《中共党史网》

作者: 张宏喜 访问次数:

周恩来:发展对日关系的顶层设计者

1955年12月,毛泽东、周恩来会见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议会会长久原房之助(左五)一行


在对日工作中,周恩来有着他自己的独特贡献,因为他更熟悉日本和日本人,更懂外交和外交艺术,所以他在对日外交中能提出他人不大容易想出来的好主意。新中国成立初期,发展对日关系的顶层设计者就是周恩来。

周恩来审视了整个中日关系史,指出两国2000多年都是和平共处和友好的,有60年关系不好。清末日本参与了侵略中国。二战中日本大规模出兵侵略中国,给中国造成极大伤害,1945年8月15日以前双方打了14年仗。但日军投降放下武器后,中国人还把日本人当作朋友,并不记仇。今后两国关系的关键是要和平共处,双方都应该向前看,以史为鉴,努力消除近几十年来的不愉快事情的影响,使中日两国几千年的友好关系在新时代的基础上永久地发展下去。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地友好下去,这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是共同的。

二战后,日本被美国占领和控制,日本政府必然跟着美国执行反华政策,不承认新中国,与台湾缔结“条约”、保持“外交关系”,使两国战争状态没有解除,自然无法开展正常的外交。有一段时间日本政府甚至严格禁止本国老百姓与中国来往。

怎么办?1956年6月28日,周恩来接见了日本国营铁道工会等访华代表团,说:“在我们两国政府能够进行直接接触之前,两国人民团体之间多多来往,是很有利于两个政府关系的改善的。所以日本朋友来得越多,我们的飞机场、火车站、码头为你们开放得越多,那就越能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和建立外交关系铺平道路。我们两国人民团体的来往,已经创造了新的纪录,这就是两国人民团体达成了许多协议,并且由两国人民团体来执行。中日两国人民团体之间签订的协议,连同今天签字的铁路协议在内,一共有了15个,涉及议会、渔业、侨民、文化、科学、贸易、工会等等方面。这些协议大部分都实现了,而且行之有效,对两国人民都有利。中日两国人民在两国政府尚未来往和签订协议的时候,直接办起外交来,解决了许多问题,对双方都有利……我看,就照国民外交的方式做下去,日本团体来得更多,我们的团体也多去,把两国间要做的事都做了,最后只剩下两国外交部长签字,这也很省事,这是很好的方式。到那个时候,只剩下中国总理、外长和鸠山首相、重光外相喝香槟酒了。”

1960年8月27日,在同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谈话时,周恩来谈到了关于促进中日关系的贸易三原则和政治三原则:

我们现在提出贸易三原则,就是:一、政府协定;二、民间合同;三、个别照顾。

关于两国政府的关系,还是坚持过去我们说过的政治三原则,过去的政治三原则并不是对日本政府有所苛求,而是很公平的。这就是说:第一,日本政府不能敌视中国。因为中国政府并不敌视日本,并且承认日本的存在,高兴地看待日本人民的发展。如果双方进行谈判,当然以日本政府为对手。但是,日本政府对中国并不如此,不承认新中国的存在,而且相反地敌视新中国,承认台湾,说它代表中国。日本政府也不以新中国政府为谈判的对手。第二,不能追随美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美国这样做,日本追随,我们当然反对。第三,不要阻碍中日两国关系向正常化方向发展。我们这个三原则是很公道的,反过来看就清楚了。第一,中国政府并不敌视日本,愿意同日本友好;第二,中国政府只承认一个日本,并不搞两个日本,而且要谈判总会以日本政府为对手;第三,总是鼓励、支持和帮助中日关系向正常化方向发展。为什么日本政府不应该这样做呢?

(日本)中小企业有特殊困难……今后还可以继续照顾,并且根据需要,数量也可以增加一些。

这些都是周恩来针对当时中日关系的状况,提出的非常切合实际、行之有效、发挥了很大作用的原则。后来把“国民外交”的说法称为“民间外交”,就是周恩来提出的“民间外交”“民间先行,以民促官”“以经促政”“政经挂钩”的外交新理念。邦交正常化以后又提出“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官方和民间两条腿走路,相辅相成”等,都是周恩来在对日工作中的发明创造。

来源:《党史博览》2020年第6期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