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阳:编排情景剧 重温百年史(红色电影片段+经典场景再现)

发布日期: 2021-03-22 09:36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 2021年3月20日 第 01 版)

作者: 陆雍蓉 访问次数:

“大姐,这被子我们一人一半,等胜利了我们再送条新的。”冬季,受伤的女红军在临走前,将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乡亲。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旁白的切入加上生动的情景演绎,不少观众看得热泪盈眶。

这是昨天下午东阳在横店古民居老电影故事屋剧场推出的党史情景剧《光影百年》的一幕。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新形式、新路径,东阳市委宣传部依托东阳丰富的演艺资源,联合木润木老电影故事屋,创新编排党史情景剧,打造“光影百年”党史演播室,开辟理论传播新渠道。

党史情景剧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脉络,以红色电影经典情节、经典曲目、经典故事为切入点,改编创排红色情景剧,以电影经典片段+现场情景演绎的方式,重温建党百年历史,感悟伟大历程,凝聚奋进力量。

在《光影百年》情景剧中,从《半条被子》的感人细节,到《铁道游击队》唱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展现出的坚强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再到《小兵张嘎》的“别看现在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再到《白毛女》《地道战》《烈火中永生》《上甘岭》等经典电影情景的再现,全场200多名观众看得十分投入,数次响起热烈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情景剧还专门增添了金华元素,展现了《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和新闻先驱邵飘萍的生平故事。

“这种形式真不错,看了以后很有感触。”今年21岁的黄俏槿是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大一学生。她说,党史情景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一个小时内将建党百年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要向革命先烈看齐,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今天看了这部情景剧,心情非常激动。”在横店待了16年的横漂演员朱鹏程,胸前别着一枚党徽,“我在部队待过8年,对情景剧的不少场景都很有共鸣,这些年我参加拍摄了400多部作品,其中一半是红色题材,以后我要继续努力,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文艺工作者。”

今年25岁的杨廉洁在情景剧中分饰大姐、日本侵略者、陈望道妈妈等多个角色。“身为党员,能参与表演这样的情景剧,我感到很荣幸。”为演好角色,杨廉洁查阅资料、熟读剧本、观看红色电影,做了大量的功课。

东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东阳将针对党政干部、普通群众、在校学生、企业职工等不同群体,老中青不同年龄层次,城市、乡镇、农村不同场地演出条件,多角度、多样化、多版本创排剧目,打造可移动、可复制、可推广的“私人定制”演出版本3个以上,达到“老一辈有共鸣、新一代有感悟”的观看效果。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