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290)丨青山有幸埋忠骨·八婺烈士纪念设施(一)

发布日期: 2021-03-23 08:53

信息来源: 2021-03-22 16:06: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烈士是中华民族的精英和骄傲,烈士精神浩气长存。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八婺各地的烈士纪念设施,都成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精神家园。

自2019年我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以来,各地烈士纪念设施由民政部门划转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据统计,我市现有保护单位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186处,其中省级3处、县级1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374处。

清明将至,为方便全市广大人民缅怀先烈,守护红色根脉,本栏目将分期展示八婺大地主要纪念设施,本期介绍金华烈士纪念园。


金华烈士纪念园

金华烈士纪念园位于金华市婺城区环城北路1199号,在原有金华革命烈士纪念碑基础上扩建而成。园内主要有一碑(烈士纪念碑)一馆(烈士纪念馆)一景墙(英烈墙)一广场(五星纪念广场),是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研学活动等多功能“一站式”红色教育综合体。

金华革命烈士纪念碑。1994年清明节建成。碑高21米,碑身系汉白玉贴面,上面刻有国务院原副总理,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的“金华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碑前纪念广场2020年进行改造,扩建后面积约1700平方米,为全市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点节日的主要纪念场所。

金华革命烈士纪念碑

金华烈士纪念馆。与纪念碑遥相呼应,主体建筑按照“庄严、简洁、朴实”的要求,以“旗帜飘扬、血脉传承”为主题设计,整体采用红色砂岩搭配落地玻璃幕墙的风格建设,展现了革命基调,彰显了时代特征。馆内展厅面积约3000平方米,以“八婺英烈 百年风华”为主题,以革命历史脉络设置了辛亥义举、革命星火、坚持斗争、救亡图存、天翻地覆、走向辉煌六个展示单元。以烈士事迹、遗物等史料,结合各类现代数字技术,以实景搭建还原时代气氛,以雕像刻画英雄姿态,重点展示了128位英烈事迹。

金华烈士纪念馆全景

英烈墙。位于入园口右侧,采用铜铸锈板,汇总雕刻了全市2300多名英烈名单,按九个县(市、区)分布排列。英烈墙上,每一个名字都记录着用忠诚、鲜血和生命谱就的英雄历史。

英烈墙

展厅实景图

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金华烈士纪念馆拟于2021年清明前正式对外开放,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品牌阵地,引导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持续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

参观预约电话:0579-82278181

(感谢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