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出炉:红色力量!金义新区打造浙中城市旅游新目的地

发布日期: 2021-03-25 09:13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 2021年03月25日 第12版)

作者: 汪蕾 访问次数:

3月20日,春分,雨水滋润,万物生长。

施光南广场音乐厅,“学史崇德 红心向党”2021金东文旅红色旅游季春季研学推介会举行。

建党百年之际,如何挖掘展示金义新区红色旅游资源?发展新时期,红色旅游怎样融合创新发展?红色旅游产品如何打造,红色研学目的地怎么玩?

现场,答案呼之欲出——

13个红色研学目的地现场推介,特殊的是它们的“代言人”,13位青年推介员“非专业”却丝毫不业余,他们的本职为教师或联村干部,讲述方式充满“数据感”“诗意感”。

一张《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出炉,手绘风精致漂亮,内容干货满满,有受邀参加发布的小伙伴点赞:“棒棒哒!珍藏!”

且看,金义新区打造浙中城市旅游新目的地的红色力量正在崛起。


参观白色森林·生日小镇的践行雷锋文化展厅


13位青年推介员

“代言”13个红色研学目的地

这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老师很特殊,他们来自农村基层或文旅行业一线。

施光南音乐主题馆、白色森林·生日小镇、琐园国际研学村、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学史崇德 红心向党”2021金东文旅红色旅游季春季研学推介会现场,13个红色研学目的地的13位青年推介员,通过“青年推介员+实地考察”的形式,为当地独特的红色文化和研学资源“代言”。

青年推介员陈羿帆是傅村镇畈田蒋村联村干部,对“艾青故里”的文旅发展优势如数家珍。推介之余,他还不忘现场给旅游企业“安利”拳头产品,他说:“艾青有两首诗入选教材,我们可以和旅行社、学校共同探讨,做一堂有红色韵味、金华特色的语文实景课。”金华市正丰旅游有限公司经理曹枫被“一击即中”,他点赞:“通过文旅讲好党史故事,还能推动‘学在金东’品牌打造,推介员的方案好!”

每个红色研学目的地都各有特色:东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希望的田野·梦想的起点”研学精品线路;源东红馆、坡阳老街、艾青故居、渔歌小镇,让嘉宾追忆革命史实的同时,感受这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古婺窑火与木版年画传承古老技艺……

现场,7条春季金义新区红色旅游线路同步推出:觉醒的力量之艾青故居(艾青故居—傅村镇溪口村);探寻红色音乐新篇章(施光南故居—金萧支队文化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蒲塘金一中旧址—方豪、鲁兵事迹);知识就是力量(朱壬葆纪念馆—坡阳老街—积道山);改革开放新时代,佛手种植致富路(锦林佛手文化园);探寻塘雅古今,学时代新精神(黄维时—塘雅风情馆—木版年画);革命先烈,永垂不朽(陈敬森事迹—孝顺革命烈士陵园—菊园)。


红色旅游季春季研学推介会


红色印记手绘地图

囊括28处红色重点旅游景点

《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的出炉,无疑是本场发布会的一大亮点。

跟着红色手绘地图“游览”金义新区,随时随地可以感受红色的力量:在源东乡东叶村,有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复亮、施光南故居;沿源东双尖山脉向东,有艾青的家乡傅村镇畈田蒋村;再出发往下一站,孝顺镇低田村有麦磨滩会议史料展陈馆和以古码头、古建筑、古艺术为主题的麦磨滩文化产业园;同样在孝顺镇,后项村还有战地记者、抗日烈士雷烨的故居……此外,钱兆鹏烈士纪念陵园、方豪纪念馆、胡步蟾故居、王姆山炮台、金华市村干部优良作风陈列馆,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希望的田野上,也串起了一段“红色足迹”。

翻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会发现它画质精美、内容详实,涵盖了抗日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等多个历史时期发生或遗留的红色革命历史遗址遗迹、革命烈士,以及留存至今的名人故居和新建的红色展馆。

地图共分三大板块:主版块是金义新区红色资源手绘平面地图,较为准确地反映了28处重要红色旅游景点;次板块结合区内红色旅游资源内涵、景点分布、文化特色和交通路网情况;同时重新规划了六条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编印该地图是金东区文旅局红色旅游资源宣传的新尝试,创新红色旅游资源的表现形式。此次手绘地图相较于传统行政地图,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全区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景点一目了然,简洁清新的画风赏心悦目。

红色印记手绘地图“高颜值、高实用性”,成为全区红色旅游的“新导游”,更直观地让红色文化走进大众,便于游客更好地了解该区红色旅游资源,接受红色教育。

参观考察施光南音乐主题馆


“红色旅游年”启动

文旅力量讲好红色故事

“金义新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怎么让文旅市场火起来、红起来?讲好当地红色革命故事,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是举办此次红色研学推介会的初衷。”金东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通过政府牵线,学校、旅行社和景区三方交流互动,碰撞出火花。

接下来,“金东文旅”公众号还将连载展开“献礼建党一百周年——金东红色旅游系列”的巡礼,陆续推出域内红色旅游资源,讲述红色故事与历史,追寻红色革命足迹。

近年来,金义新区加快推进红色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展示,推进红色研学旅游,推动红色旅游常态化,全力打造浙中城市旅游新目的地。比如,为纪念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该区在去年底重新修缮启用了施光南音乐主题馆,运用数字化手段,以文、图、声、光、电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施光南的音乐人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充分宣传金义新区红色旅游资源,提升红色旅游体验感,做好党史教育和文旅发展结合文章,启动“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紧紧抓住“研学游”“季节游”“周边游”等细分市场,通过打造“金东文旅市集”“开发人文特色产品”等方式丰富文旅目的地的业态,创新做好“文旅+党史教育”“文旅+市场”“文旅+‘学在金东’”文章,让收藏馆、红色故事活起来,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融入促进金义新区融合发展的方方面面。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