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百年党史蕴含的真理力量

发布日期: 2021-03-29 09:24

信息来源: 2021年03月25日10:28 |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严华 访问次数:

百年党史,处处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学史明理,就是要善于从百年非凡历程中探寻真理光芒,感悟真理力量,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永州力量。

百年党史蕴含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历史真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

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理解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真正把党的要求领会好、领悟好,结合实际贯彻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百年党史蕴含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科学真理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辉煌成就,就是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从永州的发展实践看,近年来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绩效评估连续两年排全省同类市州第一,永州一域的实践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无往而不胜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民的磅礴实践力量。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踏踏实实、认真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百年党史蕴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这一实践真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4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具有强大的制度优势、领导优势、组织优势。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永州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着力构建“一核二轴三圈”经济格局,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百年党史蕴含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朴素真理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发展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长期执政大党,根本就在于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还是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巩固了人民江山。

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前进征程中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我们要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更好解决“学位、房位、蹲位、床位、车位、摊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像过去革命战争年代那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依靠全市人民力量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百年党史蕴含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不变真理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回望过去,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干”出来的,我们党的崇高威望更是“干”出来的。面向未来,无论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要求全党上下实干、实干、再实干。

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实干苦干,努力把永州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机节点;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干苦干,坚定扛起全省农业大市的责任担当,坚决筑牢湘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打造湖南向南开放的桥头堡,以一域之作为,为全局添光彩。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