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上线开播

发布日期: 2021-04-12 11:10

信息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

作者: 中央党史

        3月26日,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在北京举行上线开播仪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柴方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上线开播仪式并讲话。

出席《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上线开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上线开播仪式会场

《百炼成钢》是新时代用微纪录形式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它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高度,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用历史故事的形式,形象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对于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柴方国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柴方国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指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百炼成钢》创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权威影视教材,特别是更好向广大青少年介绍党的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光荣传统、革命精神,进一步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 高建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做好党史题材重点项目的策划、指导和服务,努力打造标杆性作品,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深入人心。打造好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这部作品,就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履行行业职责使命,精心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爱军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指出,《百炼成钢》以丰富详实的史料档案,全景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通过一个个惊心动魄的革命史实、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展现了百年大党坚定不移的初心使命。我们将以纪录片为生动教材,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真理的力量,更好地悟思想、把方向;汲取信仰的力量,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汲取奋进的力量,更好地开新局、创未来。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正式上线

据介绍,微纪录片《百炼成钢》共100集。每集以8分钟的时长,生动讲述一个故事。每个故事既相互连贯又相对独立。该片针对青少年受众的特点,强化悬念、故事和情感元素的吸引力,使用了动画、沙画、情景再现等创作手段,很适合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播出。该片从3月29日起在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十家卫视及全国各大网站陆续上线播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