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三父子 誉满舟山镇

发布日期: 2021-04-23 09:10

信息来源: 《 金华晚报 》( 2021年04月23日)

作者: 周天明 访问次数:

永康市舟山镇舟山二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自古就是富庶之地,此地上百幢古民居建筑群印证了这一史实。其中,有一幢门楼上书写着刚劲稳健的“名儒”二字,据说这是“察院公”黄卷的府第,也叫名儒楼,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名儒”两个字,是后人修缮时题写的,见证着明朝年间黄卷家族的辉煌荣耀,也传颂着黄卷、黄一鹗、黄一鹍三父子勤政清廉、刚正不阿的动人故事。

黄卷,人称“勤政无私清御史”。黄卷于万历五年(1577)登进士,万历七年(1579)授河南道监察御史,在道内负视察百僚、巡按州县、监察狱讼等重任。黄卷去河南道上任时,听说原巡抚劣习较多,影响不好,就立意革弊。别人上任为显威风大讲排场,他则青衣小帽,轻装简从,避驿馆,宿小店,隐踪潜行,一路了解民情。到了台府,黄卷仍同吏员一起参加清扫庭院,随众就餐。小住两日后,黄卷方整衣戴冠,携印击鼓坐堂。众吏员一见昨日“小吏”乃今堂上巡抚,莫不暗暗吃惊,自此悄悄收敛了平日秽行,开始遵章守法,规矩办事。官正即风正,风正即气顺,当地社会很快转为稳定,经济繁荣,老百姓无不交口称颂。

黄一鹗,人称“一身两地廉知县”。明天启四年(1624),由廪贡生授乌程县训导,三年后升广平府威县知县。他勤政爱民,励志清操,有人请托,坚决推辞,不予行事。上司赞其为官廉洁,又有能耐,命其兼任清河县知县。一身兼任两县知县,在当时很少见。威县百姓说:“我公也,何可借?”意思是黄一鹗为官清正,请托不行。清河百姓说:“我公也,谁不可借?”意思是黄一鹗一心为民,谁都可依靠他。可见黄一鹗深得民心,后被提为福建延平府同知。离任时行李萧然,囊中仅有图书数千册和一些随身衣物用品而已。

黄一鹍,人称“敢杀皇亲铁面官”。由武功庠贡入仕,初任山东济宁州同知,因治政廉明,断案公正,升任东昌府通判。上任后微服察访,了解到作奸犯科者多系显贵门第或权臣悍仆,遂“约法五章”布告震慑。一日,部卒捕得一犯,押解军门听候通判定夺。那犯自恃皇亲国戚,趾高气扬,叫嚣:“黄通判怎不出来迎接我!”黄一鹍问:“你可看过布告?”答曰:“看过,按律当斩,但你敢吗?”黄一鹍令人录下,让他画押,然后命武士推出去斩首。那犯威胁说:“你敢杀我,明日就叫你丢官!”黄一鹍义正辞严道:“莫说丢官,即使丢命也要杀你以平民愤。”说完,不待武士动手,挥剑将罪犯头颅斩落地上。全城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后黄一鹍转任山东都察院经历,为护国执节而死,事迹详见《两浙通志》。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