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龙水电站:循着伟人足迹 探秘水电初心

发布日期: 2021-05-11 10:57

信息来源: 《 金华日报 》( 2021年05月11日 第 12 版)

作者: 季俊磊 访问次数:

【引 言】

“久知灵洞锁魂奇,水石幽深路转崎。”金履祥笔下的金华山,风光旖旎。在金华山南麓,双龙水电站历经风雨传奇,深藏功与名。从这里开始,金华小水电踏上了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小水电技术一度闻名全国,享誉世界。

青山遮蔽,绿水流连。这座接受过毛主席检阅,承载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红色精神的双龙水电站是全国第一座高水头水电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自主研发联机发电技术、一垄八站水电模式……它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金华用电问题,还推动了世界小水电的发展。

如今,此处已建成“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水电站纪念馆”,成为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双龙水电站融入金华全域旅游体系,弘扬水电新时代水利精神,水电“明珠”光芒依旧。

记者 季俊磊 文/摄

韩东儒/摄像

那些年

向高山要水要电

1958年5月,春意盎然,在双龙溪流域,前所未有的水利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金华山双龙溪峡谷常年水流不断,水量充沛,天然落差数百米,十分适合水能转化。”1959年元旦,原双龙水电站站长杜成济开始参与到双龙水电站的建设中。当年修建水电站的场景,杜成济至今历历在目。

“没有施工机械,我们就肩挑背扛,干得热火朝天;没有技术设备,我们就钻研摸索,攻克一个个难关。”杜成济说,他们喊着“向高山要水要电”的口号,积极而又热情地投入其中。最终,勤劳、勇敢、智慧的金华人民,奇迹般地在1959年国庆前建成了全国首座高水头水电站。

之后,双龙水电站干部职工的热情好像一下子被点燃了。当年,他们又创造性地将金华机械厂制造的我国第一台750千瓦水轮机,与两台上海华生电器厂制造的256千瓦发电机联机发电,一举成功。杜成济说,金华独创的“联机发电”模式是我国电力机械制造和农村水电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当时缺电的金华提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可贵动力。

双龙水电站的成功运行,让金华再一次站上水利水电建设前沿,掀起了水电站建设的热潮。“我们还帮双龙洞景区修建了一个12千瓦的少年水电站,专供景区使用。”杜成济告诉记者,他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双龙溪流域建设了少年、双龙、库口、官基、大堰头、青妇等6个水电站和2个水力站,统称为“一垄八站”,实现了全流域的水力资源梯级开发。

一垄八站、十库相连、渠渠贯通,是当年的真实写照。1960年2月,全国农村水电、水力站经验交流会在金华召开。会上,中共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作了题为《力争高速度,全民办电站》的发言,中共金华县委书记王明新以《驯服双龙,为民造福》为题,介绍了双龙溪“一垄八站”的情况,广受认可。次月,“一垄八站”作为全国农村发展小水电的典型得以推广,双龙水电站引起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1981年5月,联合国小水电考察组一行20人考察了双龙梯级水电站开发情况。“当年我们电站名声在外,点亮了中国农村电气化发展的星火,促进了世界水电事业的进步。”杜成济自豪地说,作为站长的他还经常带外宾参观。

历经多年,或拆除或改建,最终形成的“一垄八站”分别是西湖一级电站、西湖二级电站、少年电站、双龙洞电站、双龙水电站、库口电站、官基电站和石门峡电站,总装机达1537千瓦。杜成济说:“目前,仅剩双龙洞电站、双龙水电站和库口电站仍在发电。”

毛主席参观双龙水电站

2 那一年 毛主席来了

“水轮机是你们制造的吗?”

“是的,这是我们金华制造的第一台750千瓦的水轮机。”

“配电盘是你们自己制造的吗?”

“是的,这是我们自己找材料制造的,仪表也是我们自己改造的。”

“很好。”

今年89岁的吴小弟,依然清晰地记得他与毛主席在双龙水电站厂房里的对话。1960年3月13日下午5时,毛主席乘专列到达金华,第二天在时任中共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的陪同下视察了双龙水电站。

来到双龙水电站,毛主席详细地察看每个设备,俯身仔细地观看励磁机的运行情况,称赞金华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那天,正好轮到吴小弟和严桂良当班。吴小弟老远便看到8辆车从远处驶来,没想到下车的竟然是毛主席。毛主席主动和他握手,他为毛主席讲解双龙水电站的发展及运行情况,前后汇报了近30分钟。

走出厂房,李学智又向毛主席介绍说:“这里的水流有两股,一股是双龙的水,一股是九龙的水,两股水通过盘山渠道和穿山隧洞汇合进入高输水管冲击水轮机发电。”毛主席听了高兴地说:“一个双龙,一个九龙,合起来不就是十一条龙治水了吗?”毛主席的风趣,让在场人员都开心地笑了。

随后,毛主席来到工人宿舍,坐在工人的床铺上,打开电灯,摸摸被子,试试暖不暖和,还翻阅了当天的《金华日报》。“毛主席的亲切问候,温暖着电站职工们的心。”吴小弟说,毛主席亲临视察,极大地提高了水利人大办小水电的积极性。同年11月26日,朱德偕夫人康克清也视察了双龙水电站,并给予高度评价。

1977年,李学智在回忆录《幸福的回忆——纪念毛主席视察双龙水电站》中写道:“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鼓舞下,全区(指当时的金华地区,辖区范围包括现在的金华市和衢州市)人民利用水资源大办小水电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小水电站在全区山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

据史料记载:1958—1961年和1963—1965年,金华分别掀起了两次水利建设高潮,新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为金华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改革开放后水利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数十年来已有亚太地区小水电会议代表以及105个国家的水利专家、学者曾先后前来双龙水电站考察,金华的小水电技术在持续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中享誉世界。杜成济说,由金华水轮机厂(原金华机械厂)制造的水轮机在双龙水电站中大放异彩后,成为海内外热销产品,目前已经远销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3 这些年 电站再放光芒

随着岁月的变迁,如今的双龙水电站主要功能已不再是发电。“近年来,双龙水电站的年发电量仅有100万度左右。”双龙水电站管理所主任梅汝记坦言,如今的双龙水电站更重要的功能是“金华贡献”和“金华精神”的传承展示。

2018年6月,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11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酝酿已久的双龙水电站改造工程揭开神秘面纱。“改造工程充分利用老厂房、老建筑、老设备,已建成老厂房展示区、文化长廊、宿舍楼展区等,全方位展现了毛主席当年考察发电站的历史文物和历史事迹。”双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飞阳说,双龙水电站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有意识地推动红色基地文化、地方文化、生态文化的融合,助推金华山全域旅游新发展。

沿着罗电公路驱车上山,经过西旺村时右侧有一条岔路通往山坳。拐进岔道,转眼就来到了双龙电站门口。整个电站规模不大,院子里种满了松树、水杉、梧桐,几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格的老建筑点缀其间。

走进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水电站纪念馆,红色气息扑面而来,馆内至今保存有当年毛主席视察过的一台发电机和许多珍贵史料。当年,毛主席乘专列到这里视察的照片,被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

“现在每天都会有十几批游客前来参观,到周末人数更多。”吴飞阳告诉记者,不少游客甚至从千里之外赶来,只为在双龙水电站的陈列中了解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水轮发电技术的艰辛探索,感受毛主席带给水利行业的殷切期望和巨大鼓舞。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前来双龙水电站研学的罗店小学学生,他们在毛主席塑像前重温了少先队入队誓词。实地参观后,一些孩子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当起了小小宣讲员……

金华小流域 梯级开发 曾广受关注

相关链接

双龙溪“一垄八站”在小流域上利用天然落差进行发电,开启了小流域梯级开发的序幕。1960年2月,国家水利部在金华召开全国农村水电、水力站经验交流会,并于当年拍摄了《双龙戏珠乐人间》电影纪录片。此后,随着蓄水工程的大量兴建,金华梅溪、武义麻阳港以及壶源江、浦阳江流域,相继进行梯级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小流域梯级开发曾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小水电会议第一次会议于1979年在尼泊尔召开,我国代表便着力介绍了梅溪流域五级开发的设计资料。

第二次会议于1980年10月在杭州召开,20多个国家的37名外宾在时任国家水利部部长钱正英的陪同下,专程来金华考察参观梅溪、双龙溪小水电梯级开发情况。同年,国家水利部摄制的《全国小水电》电影纪录片中,关于梅溪、双龙溪的画面放映时间长达30分钟。

1981年10月,《人民画报》《浙江画报》对双龙溪等梯级开发电站作了图片新闻报道。

1985年6月4日至8月20日,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安排尼泊尔加德满都特里布旺大学电气工程系讲师那奈得拉·沛特到安地水库进行管理培训。他在培训期间还参观了国湖水电站和苏孟水电站等。同年,拉丁美洲15国组成小水电考察组22人来浙江,分甲乙两组,其中甲组来金华考察双龙溪等梯级电站。

那时,双龙水电站是一张闪亮的金华名片,引领我国小水电进入史无前例的高峰期。如今,双龙水电站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已成为重要的红色水利旅游景点和水电科普宣传基地。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