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山清水秀”的干事环境和政治生态:清廉建设助推武义“二次跨越”

发布日期: 2021-06-21 10:13

信息来源: 《 金华日报 》( 2021年06月21日)

作者: 章陈波 访问次数:

记者 章陈波 报道组 李增炜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为培育清正廉洁,规范权力运行,正肃党风政风,纯化民风社风,武义县立足清廉武义建设,把“后陈经验”的本质内涵,嵌入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文化等清廉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全线提升,打造“山清水秀”的干事环境和政治生态。

在全面推进清廉武义建设各项任务的基础上,武义县坚持突出重点、以点促面,推进清廉武义建设不断深化、取得实效,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让“权力受到约束、政务全面公开、群众有效监督、自我能够纠偏”成为常态,为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展现武义作为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发展 清风劲吹扬正气

走进武义县税务局的办公大楼,一眼便能看见“清廉长廊”,廉洁字画、廉洁图片随处可见,从传统文化角度引入“廉”的主题,一个个廉洁人物、一篇篇廉洁案例、一句句廉洁名言,形成了一道机关清廉文化的亮丽风景线,提升了整体的清廉文化氛围。

该局通过“3个一”,即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套体系,形成税务工作“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监管、事后有回访”的闭合系统,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有效推动了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武义建设的题中之意、内在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如何真正让清廉建设的要求在武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5月28日,武义县在全市率先召开清廉武义建设推进会,全面吹响推进清廉建设号角。武义将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查纠整改”工作,通过干部队伍入脑入心地学习,认真查纠整改,使干部的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提升,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从政清廉。

会后,武义61家单位党组(党委)全员申报创建“清廉机关”,全面推进“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权力清源、作风清新、模范引领”清廉机关建设,实现机关“党建强、作风强”工作目标。

“干出好形象、改出好作风、实现新作为。”连日来,武义县上下积极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规范责任清单、赓续清廉文化、树立典型示范等举措助推清廉武义建设,迅速刮起一阵“清廉”旋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以贯之地推进清廉武义建设。

一直以来,武义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战略思维描绘“清廉蓝图”,将清廉武义建设作为重点课题统筹推进。不断推动清廉建设理念、思路、方法的跃迁升级,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全领域,突出清廉特色塑造,突出清廉单元建设,突出清廉文化浸润,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环境。

清廉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工程,山川秀美、百姓富裕更离不开“清廉勤政”的修为。清廉武义建设是一个需要上下联动、内外齐动、干群互动的系统工程,接下来,武义各单位间将打破系统之间、工作之间的壁垒和掣肘,形成共建、共享、共创的推进合力,把清廉武义建设由美丽“盆景”变为靓丽“全景”,全力推动“二次跨越”,打造“山清水秀”的干事环境和政治生态。

数字赋能 构建“小微权力”监督工作闭环

“进度全程留痕、权力运行实时监督,能对不少事项进行提前预警,避免犯错误。”说起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白洋街道新石湖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朱义连连称赞。5月25日,朱义在审核某宅基地周边道路工程的工程款时,发现超出预算20余万元,有套取工程款的风险,当即暂停工程款支付程序,上报街道纪工委。

平台留痕,能够让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这是武义县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创新举措,旨在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该县在279个村社上线运行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平台以“流程管控、公开查询、反映问题、预警分析”四大功能为核心,推动实现权力运行从无序到全规范转变、公开内容从单一向全覆盖转变、监督力量从薄弱向全员化转变、监督环节从事后向全过程转变。

以务工补贴发放为例,平台上线后,村文书只需在平台上发起申请,输入务工标准、天数、合计金额等信息,后续审批手续都可在线上走,村监委发现不合理随时驳回,让监督更及时。

平台聚焦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重点,设定资金流量、流向及相关事务频率、限额等内容,对流程规范性、时效性进行动态智慧监测,确保村监委会监督更有力。

平台还制定处理结果反馈机制,乡镇纪委及时核实处理相关预警,并在7日内上传处理结果,逾期未处理将在县纪委管理平台预警,并由武义县纪委督促整改,打造预警监督处置闭环。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已有4400多条村级事务在系统中全程留痕运行,已审批村集体资金2395余万元,群众点击阅读量17230人次。武义纪委监委正加快数字赋能力度,推动平台与优化村级事务工作流程32条等机制对接,逐步实现监督信息“一站查询”、权力运行“一体监督”、政治生态“一图成像”、问题线索“一键预警”,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

一系列数字化监督手段,正被运用到各个领域。武义县卫健局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在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推出“卫健廉线”手机App,包含廉情速递、院务监督、行风直通车等23个板块,实现信息展示、功能导航、日常操作、统计图形的集中展现。

“这一数字监督系统,不但是卫健系统的‘警报器’,更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天眼’。现在,通过系统每个环节均记录在案,确保倒查有据,为政治生态评估等工作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派驻武义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多点开花 形成全域清廉新格局

瞄准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纲举目张的效果,清廉武义建设亦应如此。

在浙江寿仙谷医药有限公司,每月党员主题活动开展前由纪委书记带头上廉洁党课,已经成为该企业的常态。在公司纪委书记李建淼看来,积极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让清廉成为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和生命力,是企业稳步发展的“成功秘诀”。

加快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是武义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推进的一个领域。武义县出台《关于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通过设立一批营商环境监测点、畅通营商环境“一键响应”监督渠道、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提效”行动等9个方面举措为企业护航。

武义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打造一批清廉建设的标杆。

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离不开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滋养。武义县依托农村祠堂、文化礼堂、村民活动中心建成清廉文化墙、廉政长廊、廉政公园等景观,形成廉政教育“一乡一品”的新格局。白洋街道后陈村村务监督陈列馆是全省乃至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德善文廉”为主题的俞源俞氏宗祠,展示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旨在以文化人、以德育廉。

针对清廉学校建设,武义县明招小学以随机匿名量化打分等方式开展师德师风“画画像”活动。该校陆续出台《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行为六不准》等制度,通过与全体教师签订《明招小学师德承诺书》,约束教师从业行为,并通过校务、网络等方式,对权力事项流程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群众对工程建设、评优评先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

交通建设既关乎经济,亦关乎民生。武义结合交通特点,把工作重心放在工程建设领域,针对项目规划、立项、审批、招投标、材料采购、工程质量监督、资金拨付、拆迁补偿、工程变更等重点环节,实行全覆盖监控和源头治理腐败。通过“路长+项目联系员+政策处理员+路务监察员+社会监督员”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联系制度,把交通管理细化到“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武义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各行各业结合自身特点、单位特色、岗位特性,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实践探索,形成清廉建设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本网责任编辑:杨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