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10)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专业市场的兴起与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36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改革是金华的一张金名片,而金华的改革与发展具有明显的市场龙头带动特征。上世纪70年代末,金华的一些农村地区如义乌廿三里、稠城等地自发形成一批“马路市场”。19825月,义乌县工商局向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开放稠城镇和廿三里两个小商品市场的请示报告》,县委书记谢高华明确表态支持。1982825日,义乌县“稠城镇整顿市场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加强义乌小百货市场管理的通告》,宣布于当年95日起正式开放小商品市场,这是全中国第一份明确认可农民商贩和专业市场合法化的政府文件。随后,稠城镇小百货市场正式开业。1984年,义乌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兴商建县”(1988年撤县建市后改为“兴商建市”)总体发展战略,明确把市场摆在义乌经济发展的龙头位置,确立商贸业在义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性地位,以此带动工业、农业、旅游、城市等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




义乌第一代市场

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促进了金华市场的发育,继义乌市场之后,各县市都涌现出一批茁壮成长的专业市场,1992年开始建设永康五金城,1995年,金华有各类市场497个,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292.44亿元,其中年成交10亿元以上的有义乌小商品城、东阳建筑物资市场、永康五金城、金华商城,其中义乌小商品城居全国集贸市场之首;1998年起,金华的电商发轫,再次走在了全国市场前列,2012年仅义乌市电子商务总交易额就超过520亿元。

 

筹建中的永康五金城

从第一代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到第五代的“义乌国际商贸”,中间经历了20年,经历了五次搬迁八次扩建,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被誉为“华夏第一市”和“世界超市”。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发展成为中国五金行业的龙头市场是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东阳木雕城是中国最大的木质工艺品和木雕红木家具市场中国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中国五金博览会的水平和影响力也不断的提升,专业市场发挥了对区域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金华人凭着努力和智慧,用拼搏和汗水,走出一条有声有色的致富路。

(本网责任编辑: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