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11)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金华乡镇、个私经济的起步与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41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墁塘之路

  乡镇、个私经济的兴起与蓬勃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金华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位于永康县东部胡库公社的一个小村庄墁塘村,这里的农民们靠传统手艺制作木杆秤和加工衡器零配件,纷纷创办了手工作坊,随着家庭工业的发展,墁塘人渐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1979年,该村农工副业总收入16万元,1982年达到了71万元。1982年秋,地委书记厉德馨见到该村“庭前院后响叮当,家家户户致富忙”的红火场面,当即指示《金华报》以《墁塘之路》为题,连续发表新闻报道和评论文章,号召全区农村凡有条件的都要积极发展家庭工业,新华社、浙江日报也进行了报道。此后,全地区乡镇工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墁塘之路”被誉为富民之路、工业强市的开端。

微信截图_20210816145959.png

1982年12月29日《每日情况》的相关报道

横店发展奇迹

  位居东阳的横店镇,在乡镇企业发展方面也屡创佳绩。 1980年代,横店镇接连发展了针织、磁材、化工、制药等多个产业,工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创造了在没有任何区位、资源优势下发展工业的奇迹。1987年6月和11月,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了两次全市学横店现场会。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市委、市政府又一次召开了全市学横店现场会,解放思想,再次为横店插上腾飞的翅膀。1993年3月1日,国务院经贸委正式下文,批准组建全国第一家乡镇企业集团——横店集团。到九十年代中期,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再创奇迹,横店人把目光聚焦到建设影视基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确立了“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的发展战略,最终发展成闻名遐迩的“东方好莱坞”。改革开放以来,横店一直坚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通过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模式,探索农村工业化,使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借力高科技助推工业经济走上“快车道”,再通过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化布局促进各区域平衡发展,几十年如一日带动横店百姓实现共同富裕。横店集团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之明清宫苑.jpg

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之明清宫苑

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

  1984年3月,地委书记董朝才率金华地区代表团考察广东深圳、珠海特区和佛山等地,之后又考察了苏南。特区精神及佛山、苏南经验如浩荡东风吹拂八婺大地。地委提出对外更加开放、对内更加放宽、对下更加放权的“三个更加”,全区上下出现了谈改革、求发展的热潮,形成“振兴金华经济,突破口在乡镇企业”的共识。1985年1月,地委、行署专门召开全区乡镇工业会议,省委书记王芳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作出《关于加快发展乡镇企业的决定》,吹响了金华地区农村工业化的号角。1986年1月,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乡镇企业发展战略讨论会。1980至1985年,全市乡镇企业年产值以平均每年31.4%的速度递增,到1985年达到12亿元。东阳县乡镇企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1987年,吴宁镇成为全市第一个乡镇工业产值“亿元镇”;1987-1992年间,市委、市政府四次召开全市学横店现场会,推广横店镇发展工业经济的经验。1988年,乡镇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51%。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金华的乡镇企业进入了一个更为迅猛的发展时期。1995年,全市乡镇工业产值达到785.6亿元,在整个工业经济中占到了86.3%。

金华地委关于赴广东省佛山市参观学习情况的报告.jpg

金华地委关于赴广东省佛山市参观学习情况的报告

个私经济的迅猛发展与块状经济的涌现

  1994年后,国有、集体企业推进以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裂变出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民营企业,也促使原来国有、集体企业中的能人自己创办企业。1995年后,乡镇企业也因地制宜地开展产权制度改革,1997年7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村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一批成立时戴“红帽子”和“挂靠”的集体企业脱钩摘帽,一批乡镇企业开展改制,1997年,全市3795家乡镇企业改制3415家。在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在1984年6月地委县以上干部会议推出的12条改革意见等推动下,个体私营经济也逐步发展起来;1993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1998年6月发出《关于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通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各地的产业基础、历史文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全市各地涌现出大批“一村(镇)一品”的专业村、镇,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块状经济”,如市区的汽摩配产业、小水电设备产业、乳制品业,义乌的拉链产业、袜业,兰溪的纺织业,永康的五金工具产业,浦江的水晶产业等等。2020年4月,金华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市的若干意见》,出台22项具体措施,呵护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持续为金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20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6.91万户,居全省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