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阳木雕佳作安家“红色殿堂”

发布日期: 2021-08-27 17:45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卢恺悦

8月6日上午,东阳木雕大型落地屏《同心共筑中国梦》捐赠仪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

8月6日上午,东阳木雕大型落地屏《同心共筑中国梦》捐赠仪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这件由陆光正大师倾情创作的大型木雕作品正式在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安家”。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长、党委书记吴向东,东阳市领导傅显明、吴婉珍、赵跃亮、郭锦明共同见证捐赠仪式。

 

大型落地屏风《同心共筑中国梦》。张玉海 摄

作为东阳木雕的领军人物,陆光正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大型落地屏风《同心共筑中国梦》由陆光正创作于2017年,长19.26米,宽3.05米,高3.24米。这件以柚木为主要材质的木雕作品,雕刻了128个人物,各民族同胞身穿节日盛装,神情喜悦。远景薄浮雕展现高铁、航天科技等现代化成果,体现强起来的中国。画面中穿插的和平鸽、向阳花,寓意国家和平发展,人民生活无限美好。作品以东阳木雕圆雕、半圆雕、深浮雕、浅浮雕、镂空雕、叠雕等多技法综合运用,雕刻细腻,生动传神,人物写实,意象丰富。

 

捐赠仪式上,陆光正将大型落地屏风的图片装帧交给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关负责人。作品原件被陈放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党员宣誓厅,供参观者鉴赏,并作为党员集体宣誓的宏大背景。

王晓晖向陆光正颁发了收藏证书,感谢陆光正大师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无偿捐献大型木雕作品。

 

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致辞

 

陆光正在捐赠仪式上回顾自己的人生和从业经历

年近八旬的陆光正在捐赠仪式上回顾了自己的人生和从业经历。他动情地说,正是怀着对党深深的感恩和对国家繁荣富强发自内心的喜悦,他决定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无偿捐赠大型木雕作品《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