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与永康籍海军战士的珍贵合影

发布日期: 2021-09-14 10:49

信息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党史故事

作者: 访问次数:

胡鸣,1928年9月出生,永康人。1949年5月,胡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于当年的9月份,加入刚刚组建的华东海军。当时组建海军时,对兵源要求比较高,身体要好,水性要好,并且还要具有一定的文化。胡鸣身高1.78米,高小文化,因此被选中。

  1953年2月19日至24日,胡鸣在“长江舰”上服役,并担任枪炮班长。2月中旬时,胡鸣和战友们曾得到有首长要来“长江舰”视察的消息。

  当时胡鸣已被选为在“长江舰”上保护首长的护卫组成员,面对这一新任务,胡鸣既紧张又充满期待。

  1953年2月19日上午,“长江舰”停泊在汉口,胡鸣在舰船靠近码头的一侧,突然,他看到了岸边有了异样的情况。

  当时长江边的老百姓都有在江边淘米的习惯,一个正在淘米的中年妇女,突然把淘米筐一扔,站起来就喊“毛主席万岁”,整筐米都倒到江里了。

  在“长江舰”上的四天三夜中,毛泽东依次视察了各个战位,并为海军写下了著名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在胡鸣的记忆中,毛主席非常和蔼可亲。当时“长江舰”上补给不是很丰盛,但是毛主席一点都不挑食,特别喜欢吃辣椒,每一餐都是辣椒拌饭吃得津津有味。

  其间,毛泽东与“长江舰”官兵分四批照了合影,合影期间还有个小插曲。合影留念时,战士看到毛主席都有点不自在,排队时都往两边靠,毛泽东亲切地把大伙拉到自己身边,所以照片前排战士高低错落,看起来并不整齐。

  事后,这张合影被胡鸣当成最珍贵的纪念品留存下来。

(本网责任编辑: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