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31)丨红色文物见证•陈望道行书横幅

发布日期: 2022-01-12 09:35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上面这幅写着范仲淹名句的行书轴,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1964年最后一次回到义乌时,为义乌县文化馆题的词。

  陈望道,原名参一,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曾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陈望道曾先后就读于义乌县绣湖书院、金华府中学堂。1915年1月,陈望道赴日本留学,先后在东洋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央大学等校学习文学、哲学、法律等,并在课外努力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1919年5月回国后,他在杭州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任国文教员,积极参加新文化运动,并改名为“望道”,意为探索、追望新的革命道路。

  1920年2月至4月,他回家乡义乌分水塘村,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8月在上海出版。这是我国第一次公开正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全文,曾一再翻印,广为流传,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起到了先驱性的重大作用,鼓舞激励过成千上万的革命者。毛泽东在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时曾说,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的三本书之一,帮他建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解放后,周恩来曾当众对陈望道说:“陈望道先生,我们都是你教育出来的!”邓小平在南方谈话时也曾说,《共产党宣言》是他的入门老师。

  新中国成立后,陈望道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文化部部长、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任委员等职,系第一至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1961年以后,陈望道任《辞海》修订总主编。

  1964年4月,年过七十的陈望道最后一次回到家乡,由于工作原因,新中国成立后,陈望道回到义乌的次数并不多。但他尽管长期在上海工作,心中却始终惦记着家乡人民。这一次陈望道在义乌一共停留了三天,期间他到义乌中学作了演讲,和义乌领导商谈了把分水塘故居捐献给国家的事,还向县领导表达了三点对于家乡的心愿,即希望经过艰苦的努力,义乌人可以“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老百姓到县城不用走”。他还为义乌县文化馆写下了范仲淹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77年3月29日,陈望道病逝。这幅写着范仲淹名句的行书轴,成了陈望道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生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