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32)丨红色文物见证·一份会议决议见证了团中央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12 09:36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11.png

  这是一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会议决议,现保存在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的施复亮故居内。

  施存统,曾用名方国昌、光亮,后改名施复亮,曾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国共产党旅日早期组织的负责人,青年团中央第一任书记,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的理论家和宣传家。

  1920年8月,俞秀松等发起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5月前后,各地的青年团工作陷入半停顿或停顿状态。党的“一大”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问题,决定了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一大”后,中央和各地党组织派了大批党员去恢复和加强团的工作。陈独秀指派刚从日本回国的施存统负责团临时中央局,任代理书记,进行团组织的恢复和团一大的筹建工作,同时负责团刊《先驱》的编辑工作。


222.png

  《先驱》于1922年1月15日创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的一份青年报刊,和中共中央出版的机关刊物《向导》周刊同为当时传播马克思主义、指导全国青年运动的刊物。《先驱》共出版了25期,其中施存统先后主编了17期,是《先驱》任期最长、也是最主要的作者之一。在编辑出版《先驱》的过程中,存在人手紧张、稿件缺乏、经费困难的问题,出版工作从写稿、约稿、编稿、校对到跑印刷厂,均由编辑人员自己承担,编辑的工作任务很是繁重。在这样的情况下,施存统进一步强化青年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统一团员的思想,始终努力保持《先驱》的宗旨与精神。他不但撰写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充实期刊内容,而且还适时报道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发展状况,这既开拓了中国青年的视野,又鼓舞了他们的斗志。

  在施存统的领导下,各地团组织重新进行登记,逐渐恢复。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大会一共开了6天,举行了8次会议,选出了团的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高俊宇(高尚德)、方国昌(施存统)、张椿年(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当选为执行委员,方国昌当选为书记。

  5月11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会议,到会者有俞秀松、蔡和森、张椿年、方国昌。会议决定:中央机关设在上海,书记由方国昌担任,团机关报《先驱》编辑由蔡和森担任;俞秀松、蔡和森、方国昌3人驻上海,张椿年、高尚德2人驻广州,高尚德未到之前,以候补委员冯菊坡代理其职务。

  这次大会是中国青年运动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它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一个具有统一思想以及明确纲领的先进青年革命团体的正式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