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婺人物: 参加过长征的 浦江籍开国少将张瑞(二)

发布日期: 2022-01-12 09:43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访问次数:

1939年5月初,日军从济南、泰安、汶上等地调集5000余人和伪军一部,分九路“扫荡”泰西。此时一一五师师部、六八六团及鲁西区党委、泰西地委等共300余人,被包围于约1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危急时刻,张瑞向师部首长建议:入夜后,在日军收缩兵力,包围监视,准备次日进攻的间隙,沿着西南方向火光密集、日军已“扫荡”过的地方突围。师首长依计,12日晨,我部跳出敌人包围圈,化险为夷。

1943年8月,张瑞进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结业后,任中央军委总参谋部第三业务处副处长。1945年3月,张瑞奉调山东军区。

抗战胜利后,张瑞奔赴东北。当时,东北人民自治军总司令部的通信联络很混乱,电台密码不同,经常联络不上。林彪急得自言自语,只好在地图上用小图钉钉了好多小纸片,标明部队的番号和到达时间。张瑞到达总司令部时,整个司令部只有一部电台,电报积压很多,林彪严肃地对张瑞说:“现在部队之间的联络成问题,电报不能及时发出去、收进来,这样怎么指挥作战?你要赶快想办法解决!”张瑞很快就和所有进入东北的部队取得了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