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共建清廉单元 一体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发布日期: 2022-10-01 16:26

信息来源: 八婺清风

作者: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访问次数:

“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又是一年开学季,金华市金东区孝顺小学师生们吟诵起的《弟子规》声声入耳。近年来,金华市教育局把廉洁的要求渗透到文艺活动和课堂教学中,全力打造中小学校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全面净化金华教育生态。

这是金华市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清廉单元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该市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以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交通七大单元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迭代工作体系,以点带面促进清廉建设向全市域、各领域延伸覆盖。                     

针对清廉金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金华市纪委监委以七大清廉单元建设为重点,梳理排查行业系统区域性、领域性问题,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逐年解决一批问题,巩固一批成果,累积形成“滚雪球”效应,不断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在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过程,该市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规范化工作体系,即一个实施方案、一套建设标准、一项任务清单、一次工作推进会和一批示范标杆。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建设意见、建立分层分类评价体系、强化工作闭环,推动清廉浙江建设“施工图”逐步变为“实景图”。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成功并经复审合格的市级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 144 家(含廉洁文化阵地10家),今年正在培育创建的第二批示范型清廉单元共193家,“标准型” 清廉单元1050家。

规范化建设清廉单元的基础上,该市各地各部门还因地制宜、积极创新,行之有效的特色举措纷纷涌现。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建立清廉机关“8个力”评价指标体系,获评2020年度全省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市国资委创新国资监督工作机制,“外派国有企业专职监事”,完善“事前、事中、 事后”的全过程闭环监督;义乌市结合金融机构多、金融领域国家级改革试点多的地域特色,将清廉建设横向拓展至金融领域;东阳市针对建筑行业民营企业众多、各类资源要素运作活跃、相关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开展清廉住建建设……一批具有金华辨识度的清廉成果逐步形成。

廉洁文化的浸润熏陶,让清廉单元建设更加丰富饱满。金华市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深度融入各清廉单元建设之中,建成启用了清廉金华教育基地,在全市部署开展“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打造“清廉金华·映像”系列活动,融合特色廉洁文化活动,嵌入清廉景观,推动实现宣传教育与文化浸润的有机统一、纪委主导与社会广泛参与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