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70)丨红色文物见证·劳动模范陈双田的呢大衣

发布日期: 2022-10-12 11:08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金华开发区汤溪城隍庙陈双田展陈馆内,有一件挂在玻璃展柜中的黑色呢大衣格外引人注目,它的主人陈双田是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历任一届、三届、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一大代表,是老一辈金华人口中的“赤脚书记”。

1951年2月,国家选派代表团前往苏联参观学习,金华的全国劳模陈双田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临行前,国家给代表团成员每人发放了一块手表、一双皮鞋、一件黑色呢大衣等物品。

陈双田和其他代表在北京学习了一个月的俄语,随后前往苏联。代表团在苏联总共待了四个月,其间在克里姆林宫受到了时任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的接见,还前往斯大林故乡格鲁吉亚的红旗农场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另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是如何开展农业生产的。回国后,陈双田又马不停蹄地辗转于全省各地作报告,一直到当年12月才返回家中。

上世纪50年代,国家还比较贫穷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也不高。对于贫农出身的陈双田来说,苏联之行发放的皮鞋、手表、呢大衣等可以算是家里的“奢侈品”。但他认为自己是个农民,戴块手表下田干活不好看,而且平时也不戴,于是就卖掉了手表,把钱捐给了互助小组。比较实用的皮鞋一直被穿到破旧。唯有那件时髦的黑色呢大衣被他仔细收藏了起来。

1963年4月,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编印了《一批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其中包含了中共金华县汤溪公社汤溪大队支部书记、老劳模陈双田的访问记——《怎样才能更多地参加劳动》,呈送给正在杭州主持会议的毛泽东主席审阅。毛主席十分重视,在审阅后将题目改为《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印发全国,并于5月9日写下了1300多字的长篇批语,史称“五九批示”。毛泽东批示后,陈双田的劳动事迹在金衢大地被广为学习和传颂。

后来因被错误批斗,家里经济十分困难,陈双田卖掉了呢大衣。平反以后,他趁着开会的机会寻到呢大衣买家,但呢大衣已经被转卖给别人,断了线索,很是遗憾。原汤溪区委书记、时任金华县委宣传部长吴崔金得知此事后,经过一番查找,从孝顺镇一名老师那里用36块钱帮他赎回了这件呢大衣。儿子陈良云正式参加工作后,陈双田把这件历经了一番波折又颇具纪念意义的黑色呢大衣交到了儿子手中。

后来,陈双田被任命为金华县委副书记。地位变了,身份变了,但他坚持劳动的本色却丝毫没有变。每次放假回来,他第一件事就是脱掉鞋袜参加队里劳动。他虽是县委副书记,但他的办公室就在田间,办公用品是锄头和扁担,村里哪里有问题他就身背挎包出现在哪里,被社员称为“赤脚书记”。当县委领导前,他一年干活365天;当领导后,他一年至少干活200天。

陈双田始终甘于奉献,有一颗为群众谋福利的初心,退休后还带领村里建起了一座200吨的自来水塔,次年又打了两口井,解决了村民的饮用水紧缺问题。直到中风,他才放弃劳动,但仍然关心农业、农村、农民。

穷苦出身的陈双田自始至终保持着农民本色,锄头蓑衣是他一生最亲密的“伙伴”。前几年,陈良云将父亲出访苏联穿过的呢大衣转赠给了陈双田展陈馆,和其他荣誉奖章、证书和劳动工具一起,见证了翻身做主人的中国农民用一生的辛勤劳动回报国家和人民的感人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