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71)丨红色文物见证·一张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照片

发布日期: 2022-10-12 11:12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中国婺剧院的婺剧博物馆内,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单元——“第一次”,将婺剧首次进京演出、首次赴国外演出、拍电影、拍电视剧、婺剧演职员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一一陈列展示。其中就展示了一张婺剧演员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照片。

1962年10月,浙江婺剧团带着婺剧招牌戏、招牌演员进京,这是婺剧首次参加最高层级的艺术大考,接受国家领导人和顶级专家的检阅。剧团的出色演出轰动京城,原定在北京演出15天,一再延长至41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公报》等媒体均报道了婺剧演出的盛况。周恩来总理在繁忙的国事间隙,三次观看了演出,四次接见剧团演职人员。

11月21日晚,当他得知剧团第二天要离开北京返回金华时,就在中南海西花厅接见演职人员。他握着郑兰香的手说:“你叫郑兰香,是吗?为什么不围围巾?要好好保护嗓子,演完戏最容易感冒,这是梅兰芳告诉我的。”他指着吴光煜说:“看了《僧尼会》,你这个小和尚演活了。”他鼓励大家:“你们这个剧团有很好的发展前途,接下去要好好加工深造。好吧,谈了一个多钟头,你们明天上午要走了,就此结束。”剧团同志说:“总理太劳累,也该休息了。”总理却说:“今天对我来说是一次愉快的休息。我很高兴。”此时已是凌晨1点50分。

周恩来总理对演职人员的谆谆教诲,以及他身体力行、废寝忘食的工作作风,多少年来,一直激励着剧团同志自强不息,勇于创新,为婺剧艺术的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