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0-25 10:41

信息来源: 金华发布

作者: 楼盼 倪晗 陈俊

10月24日下午,市委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先学一步、深悟一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一域先行、实干争先的奋进者姿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金华力量。

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了具体部署。

市委书记朱重烈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主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参加。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王健、杨霞云作交流发言。

朱重烈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催人奋进,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上下要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特别是对标“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要深刻理解把握二十大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与“魂”,坚决做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

深刻理解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核心掌舵领航,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定不移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深刻理解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必须肩负的使命任务,以实干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

深刻理解把握自我革命为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了坚强保障,坚决有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深刻理解把握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朱重烈强调,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立足“红色根脉”独特资源优势,紧扣迎接“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打好学习宣传贯彻组合拳。

要开展多层次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并通过微课网课、演讲赛、现场学习、研讨座谈会等形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

要开展多样化宣传,全面整合媒体平台资源,创新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找准大会精神与社会关切的结合点,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精品,迅速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要开展多主体宣讲,持续推进“万人万场”宣讲行动,发挥8090和00后青年宣讲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各条战线。

要开展多领域研究,结合金华实际开展课题研究、理论研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素质教育各类课程,抓紧形成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要开展多维度评价,建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效果评价机制,对全市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全景式、分阶段评估,确保学习主体全覆盖,学习内容完整、准确、全面,学习成效突出政治引领、综合集成、成果转化,学习形式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

朱重烈强调,党的二十大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开启了新的逐梦征程。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思考、系统谋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目标举措和方法路径,主动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努力把浙江第四大都市区撑起来、把增长极强起来。

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研究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问题,抓好集群提升、空间重构、招大引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主体培育等工作,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切实答好都市区建设必答题。

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浙中科创走廊“一廊六城”建设,迭代完善“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推进高水平内陆开放,统筹发挥义乌国贸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优势,推动“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等开放通道提质增效,扩大文旅和人文交流合作,加快推进铁路枢纽扩容改造,打造与都市区地位相匹配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要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体、法治和平安一体,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坚持和深化新时代“浦江经验”“后陈经验”“龙山经验”,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

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研究推进以扩中提低为重点的重大改革和推动公共服务提标扩面的载体抓手,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转型,打造浙中大花园。

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运转机制,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探索“两库三色”分类管理机制,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朱重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稳进提质冲刺全年红,全力除险保安确保大局稳定,精心筹办省运会开闭幕式,开展明年工作思路调研,努力交出更优异的高分报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金华力量、书写华彩篇章。

副市以上领导干部、老同志和市直单位、各县(市、区)、金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