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75丨红色文物见证·缝纫机见证“中国衬衫名镇”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 2022-11-21 17:20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11-17 14:02:3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上图的缝纫机,见证了义乌市大陈镇这一“中国衬衫名镇”的发展之路。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衬衫行业写下了义乌工业发展史上辉煌的一页:企业数量占全国衬衫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平均每3.6个中国人就有1件义乌产的衬衫;销售收入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大陈镇和苏溪镇分别被授予“中国衬衫名镇”和“浙江省衬衫工业专业区”称号。

在改革开放初期,义乌盛传“工业学衬衫”的说法,2003年大陈镇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浙江省衬衫商标品牌基地。共有工业企业500余家,拥有先进服装生产流水线1600余条,日产衬衫60余万件,类目涉及内衣、西服、休闲服、茄克、运动服、T恤等各个产品领域。

从2001年开始,大陈衬衫业的龙头企业——“能达利”突破传统的发展之路,扛起了大陈服装企业创新发展的大旗,通过“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布设上千个“能达利”经销网点,逐步完成从赚取加工费到让品牌成为赚钱机器的过渡。接下来,“能达利”开始“三级跳”:2004年,“能达利”衬衫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同年底,“能达利”股票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2006年,能达利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时装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在新加坡和欧洲成功上市,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在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

也是在2006年底,大陈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亿元,年均增长14.5%以上;财政收入1.1亿元,年均增长17.5%;农民人均收入6330元,年均增长8%。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支柱产业的贡献,目前大陈服装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规模以上企业达80家,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53.8%。

品牌战略在大陈镇成效初显,大陈镇被评为浙江省衬衫商标品牌基地,已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免检产品4个,浙江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5个,金华市知名商标和名牌产品9个。2006年,大陈镇服装外贸出口交货值超过18亿元,比2001年底增长近12亿元,已成为义乌的服装品牌汇聚地和最大的外贸出口基地。

2013年12月20日,在2013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大陈镇获“中国衬衫名镇”称号。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变化、调整,义乌服装业迅速转变战略,继续走在服装市场潮流的前列。如今,大陈服装正在形成专业化、系列化和外向型三大特点,再次挺起了这一传统优势行业的“脊梁”。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