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77丨“最后书桌”见证杨东海的为民情怀

发布日期: 2022-11-21 17:23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11-21 15:42:3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94年10月22日晚上7点,杨东海由于劳累过度引发心血管瘤爆裂倒在了工作案头,桌上一份题目为《关于1995年兰溪市农业发展思路》的报告,刚刚写了一个开头……

  当时,杨东海任兰溪市农经委副主任,就在去世前的三天里,为了起草这份调查报告,他跑过6个乡镇,走过180多公里,一直思考着报告的思路。

  杨东海,1948年出生,1972年入党。在兰溪机关,杨东海被人称为“下乡专业户”。1987年,他任兰溪市农工部副部长,主动请缨到贫困的陈家井村挂职两年。在村里,他不辞劳苦,组织带领陈家井村党员干部群众强支部,垦山地,种杨梅,兴水利,筑道路,建学校。陈家井村走上了致富路,杨东海却患上了心血管瘤。他不顾亲人和领导同事们的劝说,依然为党和人民拼命地工作。1994年,杨东海猝死在工作案头,年仅46岁。闻知噩耗,他曾挂职过的陈家井村1300多位村民哀思如潮,再三恳求将他的骨灰安放在村头。最后,杨东海同志安息在了他曾朝夕相处的陈家井村乡亲们身边。

  1995年6月,金华市委作出《关于开展向人民的好公仆杨东海学习活动的决定》。7月,浙江省委举行向党的好干部杨东海学习大会,追授杨东海“党的好干部”称号并作出《关于开展向“党的好干部”杨东海学习活动的决定》。1995年9月,金华市委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沿着杨东海的足迹,千名干部下农村”活动的通知》,选派千名干部下农村开展农村基本路线教育;1996年,金华市委开展了“学东海、抓落实、创新业”活动;金华广大党员干部受到精神洗礼,忠诚担当、负重拼搏的精神得到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