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74丨红色文物见证· 一幅题词见证袁隆平和武义的跨世纪情缘

发布日期: 2022-11-04 16:19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2013年12月,武义县广播电视台决定开办一个专门面向“三农”宣传的电视栏目《稻花乡里》,想请袁隆平为片头题字,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与袁隆平院士联系,袁隆平欣然接受,他说:“我和武义渊源很深,你们来了,我很高兴,就像见到家乡人一样。”他又说:“中国梦,太伟大了。我和武义人民的感情很深,每到杂交水稻抽穗扬花的时候,我就会时常想起武义的父老乡亲,武义是我的第二故乡。就写‘稻花香 武义情’吧!”于是留下了这幅珍贵的题词,现珍藏于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从袁隆平赠送半斤稻种开始,再到后来指导培育、推广种植杂交水稻,袁隆平与武义结下了长达40多年的跨世纪情缘。

上世纪70年代末,武义县推广的杂交晚稻品种汕优6号经多年种植,抗性退化,影响了产量。1980年10月,原县农业局农技推广研究员黄烈文等人到湖南考察,拜访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考察组了解到湖南推广的威优64产量不错,就向袁隆平提出,能不能支援一点威优64父本。袁隆平叫助手去查看,发现已没有威优64种子了,只留下半斤种子样本。农业技术人员不远千里求稻种,让袁隆平深为感动,就把这半斤种子样本交给了考察组。靠着这半斤种子,武义县农技人员到海南选配成功了“汕优64”杂交晚稻新组合。从此,武义县走上了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之路,粮食总产量大幅度提高,1986年被省政府列为“商品粮基地县”。

之后,袁隆平多次亲临武义指导杂交水稻生产和推广。1999年7月5日至7日,全国两系法优质杂交早稻示范现场会在武义召开,袁隆平主持会议。会议期间,武义种粮大户、全国劳模朱真德和县领导一起为袁老提前送上了生日祝福(袁老的生日是农历七月初七),让袁老在武义愉快地度过了自己的70岁生日。在俞源洞主庙,袁隆平还谈起了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2001年10月20日,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袁隆平到武义考察,武义县政府授予袁隆平“武义荣誉市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