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11-09 12:33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姜燕飞

11月8日下午,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和省、市委《通知》要求,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史工作领域落地见效。

室主任郑月琴主持并讲话。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发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突出、视野宏阔、博大精深,站位高、格局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坐标,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使命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座“理论富矿”,为党史工作者学习研究和实践提供了鲜活选题和生动教材。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核心要义,从全国、浙江省和金华市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中,从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斗争中,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会议要求,党史干部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指示,按照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结合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史工作实践中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坚持系统全面原原本本学,以党员干部示范学、分级分类全员学、加强培训系统学、青年群体创新学、“追随足迹”现场学、思想溯源现场学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学习。突出在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动以学促干。坚持抓好学用结合,切实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责上,贯穿到党史各项工作全过程。确保年底工作任务圆满收官,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三要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金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好资政育人服务工作。要发挥“四史”宣讲团作用,用好“端网刊”等平台,多主体宣讲、多样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全力做好“八八战略”全记录课题研究,开展好市委执政纪事等工作,忠实记录市委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团结奋斗、实干争先,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贡献党员力量、展现党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