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79丨一张见证为女性争取受教育权的毕业证书

发布日期: 2022-12-13 11:05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2-05 19:12:33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7800851f67284f9786e7b61b57af2ae8.png

  一张见证为女性争取受教育权的毕业证书。

  这是一张浙江金华第一所平民女学——八婺女中的毕业证书,现珍藏于浙江省金华市第四中学校史馆。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为女性争取受教育权的伟大胜利。

  20世纪20年代,浙江金华的女孩子上完小学后,便“因男女之嫌不宜同室受课”不能继续升入公办学校读书。当时,金华仅有的两所公学都不招女生,女子若想要上中学,只能选择英美教会办的成美女中,这所中学收费昂贵,寻常人家难以承受。

  1924年,浙江省立七中报名处出现了女生集体静坐抗议行动。她们提出,要到中国自己办的学校读书,坚决不到成美女中去读,不愿受奴化教育,非达目的不离开报名处。

d36eb7cd0bb24b1a862b3780910a6062.png

中共金华支部成员合影,自左至右:刘文铭、千家驹、章驹、钱兆鹏。

  隔年秋,就读于浙江省立七中的千家驹、钱兆鹏等6人建立了金华地区第一支党组织——中共金华支部,由千家驹担任书记,由此开启了金华革命前驱、教育先驱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维护教育主权、男女平等”的崛起之路。

  支部建立之初,千家驹、钱兆鹏等进步青年奔走县议会、教育局、教育会,积极联络浙江省立七中金华籍进步教师,以浙江省立七中的名义,于1925年8月召开金属八县在金开明人士联席会议,决定借用八县公款,创办八婺联合女子中学,并推举金品黄为筹备委员会主任兼首任校长。1925年10月1日,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招收首批女学生65名。

c2d93e51d28a4f8892d2b05e44a9b001.png

初创时期学校校门。

  1949年6月,人民解放军金华军管会在八婺女中举办中学教师学习班。在学习结束时,军管会指派参加学习的李清华接管八婺女中,负责招收新生和动员旧生回校入学等工作。此后,她担任校长达23年之久,成为八婺女中任期最长的校长。这张毕业证书,就是由李清华签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