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80丨我国第一条合资铁路—金温铁路建设的可研报告提纲

发布日期: 2022-12-13 11:14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2-12 15: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是一本收藏在金华铁路文化馆的“金温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汇报提纲,是金温(金华—温州)铁路建设时开展规划设计预测的重要技术设计文件。小册子虽薄,却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铁路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有力见证。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最早提出了关于建设金温铁路的规划。1984年,邓小平在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表示“金温铁路要列入议事日程”,由此拉开了金温铁路建设的序幕。

  1988年,金温铁路计划动工。新建金温铁路第一个要解决的难题就是资金来源。根据当时国家的政策,如果各地要建设地方铁路必须引进外资,修建合资铁路,但在那个时期全国还没有这种先例。

  温州是侨乡,大批的温州商人跨出国门与西欧进行贸易往来,在侨胞中不乏既具备经济实力又有爱国爱乡之情的乡贤。时任温州市市长刘锡荣经多方了解,得知有一位从温州乐清出去的南怀瑾先生德高望重、德才兼备,最有可能牵头完成此事。

  在南怀瑾的鼎力相助下,1992年12月18日,金温铁路破土动工,并在浙江缙云仙都隧道工地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1998年6月11日,历时6年建设,我国第一条合资铁路——金温铁路全面建成通车,从而极大地拉近了金华和温州的距离,便捷的交通和运输对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