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81丨浙赣铁路复线开通的竣工文件

发布日期: 2022-12-23 17:06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12-21 09:39:0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照片中是上海铁路局第四工程公司在1989年5月对浙赣复线金华单线工程相关子项目的进行验收的竣工文件。文件原件先收藏于金华铁路文化馆。

浙赣铁路原有技术标准很低,水害和路基病害都十分严重。其线路纵坡最大达11.4% ,最小曲线半径不足300米,车站股道很少,且大部分没有货物线,有的车站甚至直接利用到发线进行装卸作业;大多没有中间站台和跨线设备,有站房也是矮小简陋、电力供应不足,通信手段落后。此外,浙赣沿线水害十分严重,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水毁路轨,造成行车中断的事故,坑口煤洞路基沉陷、分宜彬江岩溶路基沉陷、彬江下浦膨胀土路基坍滑等路基病害也都曾危及行车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民经济不断发展,铁路运输日趋紧张。针对浙赣铁路的情况,铁路局一方面要确保安全畅通,另一方面还要利用有限的资金对既有线进行技术改造。当时曾采用改扩建站场、新增会让站等措施来提高浙赣线的运输能力,但作用效果有限。

1981年,浙赣铁路复线建设以及站场的扩建、改建、新建正式拉开序幕。复线开通建设的10年以来,金华站沿线范围内先后开工扩(改)建和新建站场12个,经过扩建新货场,货位增加到885个,吞吐能力明显提升。同时,义乌、兰溪、浦江等主要站场亦先后进行了扩(改)建。

1995年12月25日,浙赣铁路复线全线开通,这是我国铁路复线建设取得的又一新成就。1996年1月26日,浙赣铁路复线全线开通暨金华铁路新客站启用庆典在金华举行。浙赣复线全长945公里,累计投资53.25亿元,建成通车后,年运输能力从2000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与此同时,新建成的金华火车西站投入运营,客运业务整体迁移至新站,老站成为一个货运站场,主要功能转为金华火车站部分货物装卸、机车车厢存放和机车掉头及维修保养等。

浙赣复线的开通,不仅有利于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对沟通我国华东沿海省份与中南、西南、华南等省区的交流,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