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37)丨红色文物见证·一张股票开新中国股票异地上市之先河

发布日期: 2022-02-17 14:42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党史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这是一张1989年3月15日发行的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化工”)股票。

  凤凰化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4年,它的前身是兰溪一家名为“祥和”的私营皂厂。

  1956年,在全国实行公私合营的浪潮中,祥和皂厂与兰溪当地另外7家私营肥皂厂组成公私合营的兰溪化工总厂,主营肥皂及化工原料。

  20世纪80年代末,作为全国日化行业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兰溪化工总厂被浙江省确定为首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1990年12月1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内地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凤凰化工成为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之一,被股民称为“老八股”,也是唯一一只非上海本地的股票,开创了新中国股票异地上市之先河。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市黄浦路15号的浦江饭店正式开业。

  上市后,凤凰化工股价一飞冲天,从每股1元的价格涨到每股30元、40元,成就了不少财富神话,被大家称作小县城里飞出的“金凤凰”。

  上市给凤凰化工带来了辉煌时刻,但并不能保障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汹涌浪潮中长盛不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凤凰化工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直至资不抵债。

  2020年8月,兰溪与杭州船王实业有限公司举行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组签约仪式。年产12万吨洗衣液和洗洁精的生产线、8万吨油脂水解、8万吨洗衣粉和化妆品项目落户兰溪,老牌企业凤凰化工在破产一年后迎来了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