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婺人物: 参加过长征的 浦江籍开国少将张瑞(三)

发布日期: 2022-02-17 12:00

信息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访问次数:

1946年1月14日,东北人民自治军改称东北民主联军,任命张瑞为“前总”通讯主任。在秀水河子战役中,张瑞保证了“前总”与山东一师、新四军三师七旅、保安一旅的联络。“前总”完全依靠电台指挥,电报既多又急,但张瑞都做到随到随发,为战役的胜利作出贡献。

1946年7月,张瑞任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第三处(通信)处长兼通信学校校长。1947年5月,东北民主联军在全国各解放区中率先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了配合反攻,张瑞提出了大无线电网的工作方式,并且使用了“暗语通气”,即用四五个数码代表某个军事术语,提高效率。

1948年,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为东北人民解放军,张瑞兼任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副局长,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辽沈战役时,为隐蔽野战司指挥机关南下意图,张瑞命令野战司电台改换呼号、波长,同时用原有电台呼号、波长伪装联络。辽沈战役参战部队多,战场范围大,作战式样多,时间紧,变化快,但张瑞领导的通信联络工作做得十分出色。

1949年3月11日,东北人民解放军正式改称第四野战军,张瑞任第四野战军司令部第三处(通信)处长兼通信学校校长和华中电信管理局局长。

新中国成立后,张瑞任中南军区司令部第三处处长兼通信学校校长。

1951年10月起,张瑞任中央军委军务部副部长、总参谋部军务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离休后,享受大军区首长级待遇。张瑞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50年8月,张瑞曾回乡逗留了8天。2014年张瑞逝世,享年10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