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38)丨红色文物见证·一块牌子见证中国第一个村监会的诞生

发布日期: 2022-02-25 17:29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金华党史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武义县“后陈经验”展示馆里,有一块有着特殊意义的牌子,上面写着10个大字: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与村委会并列的基层村务监督机构,这块牌子见证了它的诞生,“后陈经验”由此产生,并由治村之计逐步上升为治国之策。

后陈村曾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上访第一村”。因工业化、城市化推进,村里陆续被征用1200多亩土地,村集体能支配的征地款达上千万元。但由于财务不透明,村里的矛盾纠纷不断。由于矛盾日积月累且得不到实质性解决,村民们开始一拨拨地上访,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反映村干部的信访案件居高不下,而且每年以40%的幅度上升。

问题的症结在于:村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由此加剧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危机。鉴此,当地开始尝试从制度着手,探索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能够有效遏制农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全新制度范式。

2004年1月,后陈村自发探索成立了一个“村民财务监督小组”,每月对村里的财务支出进行审核,武义县委、县政府得知消息后,认为这一做法值得推广,便派出工作组帮助村里完善机制。同年6月18日,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正式挂牌。此后的后陈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实行村务管理权与监督权分离的工作模式,并通过规范监督内容和权限,保障监督到位而不越位,从而有效地促进村干部依规行使权力。

后陈村创设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产生的成效十分显著。如在招投标之前,建厂房运沙费每车18元,实行公开招投标后减到4.49元;清理卫生管理费招投标前每年6000元,招投标后降到3800元。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立的16年来,后陈村通过不断完善村民主法治建设,村容村貌、村情民风都发生了质的转变,实现了村党员干部“零违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

2005年6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后陈考察,肯定了这是农村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方向是正确的;此后,习近平同志多次对深化完善“后陈经验”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从此,村务监督委员会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完善,并很快在全省全国推广。2010年,全国人大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时,作出了“村应当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或其他形式的村务监督机构”的规定,“后陈经验”成为国家法度,由当初应急的“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

“后陈经验”的实质是在村务全面公开基础上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实现群众有效监督,其核心是权力受到约束和监督,最终实现源头治理。如今的后陈,不仅是一个地名,更是一个符号——它是在困境中创新求变的一个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