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党史(340)丨红色文物见证·翠湖变迁见证浦江铁腕治水成效

发布日期: 2022-03-16 14:36

信息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金华党史

2022-03-07 17:00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上图是浦江翠湖治水主题馆。场馆位于浦江翠湖边,由治水广场、治水馆(湿地科普宣教中心)、净水花园、户外课堂、湿地学校、文化体验绿廊等建筑物和场所组成,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全面展示了浦江的治水历程和铁腕治水成效。场馆获评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金华市党史教育基地。

一架彩虹飞两岸,满湖烟波收眼底。初春时节,浦江县翠湖公园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吸引大批市民前来游玩拍照。这里如今是浦江县最大的水环境湿地公园,是市民日常嬉戏、散步、休闲的胜地。然而之前,翠湖却一度是远近有名的“臭水塘”。

20世纪80年代,浦江水晶产业兴起,村民纷纷办起了水晶加工厂。翠湖是浦阳江浦江段最宽的江面,紧邻浦江县城。距离上的优势,让这里一度成为水晶加工户的集聚地,周围曾聚集着1400多家水晶玻璃加工作坊。水晶加工沉淀物加上畜禽养殖污水和村民生活污水,使这片水域如同“漂满垃圾的牛奶河”。

“以前河水里长年漂着乳白色的水晶加工废弃物,还有各种生活垃圾。到了夏天我们都不敢开窗户,每天路过都要屏住呼吸、加快脚步。”在翠湖岸边居住了50余年的陈奶奶一说起从前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翠湖,直言“没有亲眼所见的人难以想象当时的情景”。

2013年,浦江启动了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以“一天都不耽搁,一点都不马虎”的浦江治水精神,轰轰烈烈地打响了“五水共治”战役。整治期间,翠湖关停取缔流域内养殖场17家、废塑加工点38家、水晶加工企业1400家,累计拆除违法建筑8.3万平方米,清除河道垃圾280吨,清淤5000余立方米,建设污水收集管网2900米,区域内1092户3490人生活污水实现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翠湖脱胎换骨。伴随着翠湖一起蜕变的,还有毗邻而居的铜桥村。一年之内,村里聚集起10多家农家乐,挥别“脏乱差”,正逐渐转型成“旅游美食特色村”。

今日的翠湖,湖水碧绿、水草茂密,有精致的凉亭和悠闲的游客,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馨画卷。